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加快缺水地区水利工程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1-10 00:31: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村里过去很缺水,有些村民为了能接到水,半夜三更等着从石缝中冒出的一点点水,很久才能接满一桶。而更多村民耗费大量时间,赶着马儿到较远的地方驮水。”贵州雷山县大塘镇独南村村支书杨光宏说。

  贵州是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省份,其中旱灾发生频率较高,不少地区是“三年一小旱,十年一大旱。”近年来,各地针对特殊的地形地貌和自然条件,因地置宜建设农村水利工程,有效解决了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问题。

  2015年3月,雷山县政府为独南村修了管道,将几公里外的山泉引到了村里,解决了独南村的饮水难题。

  贵州长顺县敦操村地处中国西南部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山区,吃水难、用水难长期困扰着当地村民。“过去村民要到几公里外的河边挑水吃,一去一来要3个小时。”敦操村委会副主任梁仕学说,这些年在政府帮助下,敦操村开始修水窖存储水,从6立方米到30立方米不等,每户都有,有的还修了2口。

  “这些水利工程解决了饮水难题,缩短了农民取水时间,减轻了农民找水、担水负担,解放了劳动力。”雷山县大塘镇干部杨兵说, 特别是农村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较多,人饮工程极大减轻了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取水负担;可靠的供水保障,为劳动力的转移提供了有利条件。

  有资料显示,贵州省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区,伤寒、副伤寒等发病率居全国前列,其中70%是因饮用水受污染引起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农村群众用上了水质合格的安全水,改善了环境卫生条件,改变了不洗澡等陋习,降低了介水疾病发生率,提高了农民健康水平。

  “十二五”以来,中央和贵州各级投入数十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截至2015年1月底,贵州已累计解决1062.3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剩余237.4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可望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解决。

  不过,随着全面小康进程加快、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的发展,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乡镇规模不断扩大,农村居民的用水量不断增加,农村饮水安全的用水标准已不能适应农村生活及经济发展需求。

  另外,专业化管理程度较低。部分乡镇依托集中供水工程成立了农村供水公司,征收的水费用于人员工资、工程维护,实现了工程的良性运行,但也有相当部分由村组管理的小微型工程,由于水费征收困难,工程缺乏必要的维修资金,加上无专人管理,影响工程长效运行和群众长期受益。

  目前已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小型分散供水工程居多、水源补给靠雨水,供水保证率较低,水质差。如黔南州、安顺市、毕节市等部分农村地区没有长流水源,旱期没有雨水补给时,村民吃水仍然困难。

  一些受访的基层干部认为,贵州部分农村供水工程需进行提质增效升级改造,并完善相关的管护机制,大力发展规模集中供水。

  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运行,还应设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使工程的维修养护有稳定可靠的资金渠道,确保对年久失修、隐患较多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维修。

  在农村地区成立组织机构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管理,收取一定水费,用于维护本级水利工程。以政府投资为主兴建的规模较大的集中供水工程,由按规定组建的项目法人负责管理;以政府投资为主兴建的规模较小的供水工程,可由工程受益范围内的农民自主协调负责管理,切实将工程管好、用好,并长久发挥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