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海泉:全球跨国投资有望复苏 中国已成为对外投资大国

  • 发布时间:2015-11-09 16:2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贾兴鹏)“全球跨国投资有望逐步走向复苏,”日前,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在第八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表示,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形势下,中国不仅保持了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而且实现了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不仅是一个引资本大国,而且已经成为对外投资大国。

  跨国投资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在提高全球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全球创新和经济发展活力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刘海泉介绍,跨国公司通过跨境投资,将自己的资本、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市场网络等优势与东道国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本等优势相结合,既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也推动了东道国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加快形成自身的资本积累和产业基础,促进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融入全球化,实现自身发展。

  刘海泉表示,冷战结束,特别是信息技术革命的发生,为跨国投资创造了越来越便利的条件,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分工模式不断创新,目前一大批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基础上的新兴跨国经营模式正在形成。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跨国投资进入一个相对低迷的时期,2014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规模仅有1.26万亿美元,比上年下降8%,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短期内跨国投资很难出现快速回升,但随着全球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和投资者信心恢复,跨国公司开展跨境投资的能力和意愿都在逐步增强,全球跨国投资有望逐步走向复苏。

  据悉,世界投资报告预测2015年全球跨国投资流入量预计将达到1.4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2016年和2017年将分别达到1.5万亿美元和1.7万亿美元。

  “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形势下,中国不仅保持了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而且实现了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不仅是一个引资本大国,而且已经成为对外投资大国。”一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达到1196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6%,世界500强有490家左右在中国投资,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机构超过2000家。

  刘海泉介绍,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231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今年前三季度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中国投资不仅遍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而且有不少企业已经投资到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