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场景时代下的互联网金融新玩法

  • 发布时间:2015-11-09 11: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9日电 随着“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写入“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互联网金融的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但随着第一波资本退潮,90%流量模式料难以为继,向更精准的社群等生活场景渗透,“小而美”细分生活金融服务或成下一个互联网金融风口。

  粗放模式聚集更强

  互联网金融经过2013年以来野蛮发展,快速催生出交易规模过亿平台、过百亿平台、甚至是过千亿平台。而随着资本退潮、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行业激烈竞争,过往“成功”商业模式面临极大风险挑战,尤其是流量模式,即持续烧钱做大交易和用户规模。

  “风口上的猪”受到资本青睐,做多用户做大规模必然成为首选,同时大流量平台简单粗暴的流量变现方式,让参与者更加疯狂。而在资本退潮,经济下滑背景下,经过资本“催熟”互联网金融平台,很难继续维持粗放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是经营风险的行当,金融不是规模越大越能降低成本和风险,规模大并不那么多好,电商流量模式来运营金融,90%很难活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

  在此模式下受益最大方为流量变现平台,参与者推高了流量价格。BAT有巨大流量,在资本竞技过程中,即成就了自身金融团队建设,流量也卖出不错的价格。这些大的流量平台才是粗放模式最大利益者,马太效应最强体现。而与其合作的平台仅沦为供货商,供货商不够专注,就会成为今天的制造业。

  社群模式百花齐放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总是在他的生活圈之中,所以将金融融于生活场景才能更好的形成消费习惯。余额宝实际就是场景金融的一个代表, 截止2015年9月30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6039.48亿元,成立两年半时间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公募基金、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依托于生活场景的金融链条将会形成爆发式的规模与价值。

  生活场景更为精准,不同于流量模式的粗放发展,更希望深耕细作,发展“小而美”模式。通过高频低消或高消低频的生活场景消费,来挖掘深层次的用户需求,变成不可或缺的一环,从而带来高附加值。随着生活场景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用户交易习惯的改变,用户会获得极大满足,金融产品也会最大限度的普惠与创新。

  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地,互联网金融从不规范向规范发展,规范了跑道,也让从业者加快创新。各平台都在寻求未来的出路,也提出战略性布局方向,诸如平安银行壹钱包等,此外也有些平台的营销手法的跨界创新,像陆金所与杜蕾斯的合作,不过究其本质更多的还是惯性延续粗放发展模式,与用户的场景行为习惯契合度高的为数不多,京东白条、途牛网首付出发更多的是走向消费金融,同时一些“小而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在做着不断创新,在向精细精准的生活金融落地,一路财富与育儿网携手定制的妈咪钱包,也是双方在母婴金融领域的深入探索。

  妈妈社群值得关注

  汽车、家政、教育、票务、旅行、母婴等多个生活领域垂直平台电商,蠢蠢欲动等待金融服务,据了解,一直践行“生活理财”理念的一路财富,今年在母婴、汽车、旅游、房地产、医疗、供暖等行业全面落地,其中母婴类场景深入,以“母婴+金融”的场景消费理财,与中国母婴互联网第一股育儿网强强联合,立足于十年积淀的母婴大数据推出的妈咪钱包-妈妈理财板块,在双11首度发起辣妈理财节。基于3000万用户数据共享的基础上,通过对妈妈用户人群的调研分析及社区属性,精准推出的生活场景服务,围绕0-3岁儿童,覆盖妈妈人群,在兼顾安全、灵活、高收益的同时,满足相应的理财需求,理财与消费的结合进行了母婴金融的首次尝试和深度融合。

  让金融服务变得简单、有趣、可信赖,让用户不再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各种金融产品上,而是更加关注所需的金融服务,降低用户的选择门槛,场景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玩法还有很多,一路财富与育儿网联合在母婴领域的探索值得长期关注。(中新网金融频道)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