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丝路经济带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提升通关效率

  • 发布时间:2015-11-08 11:58: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青岛11月8日电(记者刘宝森、席敏)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9省区的10个海关启动通关一体化改革以来,沿线海关通关效率提升26.2%,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从今年5月起,青岛海关牵头开展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参与改革的另外9个海关分别是济南、郑州、太原、西安、银川、兰州、西宁、乌鲁木齐和拉萨海关。

  通关一体化后,区域内企业无论在沿线10个海关的哪个现场办理业务手续,都享受同样待遇和标准。企业在任一海关办理注册、备案、核销等手续,完成的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办理的税款保函、电子支付担保等,在10个海关均互认通用。

  青岛海关介绍,截至10月底,丝路经济带区域海关共接受一体化报关单289万票,平均出口通关时间1.07小时。相比改革前,通关效率提升26.2%,使外贸企业获益。

  位于青岛的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中心总经理翟明表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打通了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对于企业来说,通关成本平均可降低20%-30%。

  在推动海关内部一体化改革的同时,青岛海关还主动加强与其他口岸单位的合作,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目前,青岛海关全部隶属海关均与相应分支检验检疫局开展具体业务。两部门也正在探索“通关一体化”模式下的关检合作,叠加“通关一体化”改革红利,让更多在口岸通关的企业受益。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是中国海关继去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3个区域启动通关一体化之后,与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同步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正式启动后,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覆盖到全国42个海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