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爱守护10余载

  • 发布时间:2015-11-07 08:33:3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眼看就要到候鸟迁徙的高峰期了,这几天湿地的鸟越来越多,一天不来看看,都觉得遗憾。”记者日前在北大港湿地采访时,护鸟志愿者王洪峰一边对记者说,一边频频按下快门,捕捉着万亩鱼塘中成群天鹅的美丽瞬间。

  作为最早深入北大港湿地的爱鸟人士,王洪峰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也是大港油田实验中学的教师,在这片土地上担当候鸟守望者已有10多年了,曾被授予“滨海新区‘爱鸟护鸟’大使”称号。“我是油田人,北大港湿地紧挨着油田,我有时候会去湿地采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那里有很多鸟,而且周围没有人,它们不被打扰,景象美得像世外桃源,所以后来我就经常去,带着相机一拍就一天。”王洪峰告诉记者。

  从爱鸟、拍鸟、护鸟,到近距离地与鸟接触,王洪峰和鸟之间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王洪峰回忆,去年深冬,他到湿地巡护时,发现两只掉队的东方白鹳,由于冰面已经上冻,它们无法觅食。于是,他自费购买了上百斤鱼到湿地投喂。“刚开始我去喂,白鹳还躲着,所以我就把鱼撒在冰面上然后离开,我刚一走,它们就过去吃,后来,由于我常去,渐渐地,它们可能认识我了,一看到我的车开来,就撒欢儿似的飞奔过来。”王洪峰笑着说,鸟也是亲人的,你对它们友好,它们就会对你友好。

  10年间,王洪峰除了工作几乎都泡在湿地。曾经,为观察冬季留守的天鹅,他掉进冰窟窿里浑身湿透;为照看候鸟,他顶风冒雪骑车去刘岗庄附近滩涂看天鹅……谈及这些,王洪峰说:“有种幸福叫热爱,因为爱鸟,所以我觉得即使吃苦也幸福,而且我做的都是对生态环境有益的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