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质大学王焰新:利用好长江经济带要从水和人才方面入手

  • 发布时间:2015-11-06 14: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6日,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在赤壁召开,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互相借鉴,促进文化交流互动,延续发展文化优势,推动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万里茶道沿线共赢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发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斯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韩肖)今日,2015国际茶业大会在湖北赤壁举行,作为大会期间重点会议之一,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于11月6日上午召开。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表示,长江经济带在地址结构上是自然资源的富集区,而且属于“一带一路”叠合交汇部位,要更好的发挥优势要从利用水资源和人才资源两方法着手。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论坛,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分享我对生态长江的心得,这次题目叫长江经济带与万里茶道,提到茶大家都知道唐代陆羽的《茶经》,许次纾的《茶疏》更好,这位学者遍访祖国名川大山。

  说到万里茶道,我们不妨把眼光投向现在生活的星球,因为有了水,地球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被识别的蓝色智慧星球。也是因为有了水,这个星球上有了生命,这是一张地球生命46亿年的演化图,有了水这个地球上才有了生命,有了人类,而我们的祖先从一开始就知道,择水而居,因为有了水才有了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共同构成的伟大的华夏为名,从水和资源的角度,长江经济带的国内国际地位、战略地位十分凸显,这是一张中国的五大城市群的战略区位图,大家可以看到三个城市群都位于长江经济带中,我们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华水塔,我们认为对于华夏文明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最根本、最重要意义的三江源的保护区,中华水塔也位于长江经济带中。

  长江经济带的国际战略地位也十分凸显,刚才主持人介绍我来自于中国地质大学,我是一位环境地质工作者,在地质学上长江经济带处在什么位置,在地质构造上属于特提斯和太平洋叠加的大地构造域,因此成为自然资源的富集区,我们把这张图再叠加到这张图上去,发现长江经济带实际上是一带一路的叠合交汇部位,作为一个水科学工作者和管理者,我体会,长江经济带要真正充分发挥如此凸显的战略地位,首要地位是开发利用好水和人才这两个核心战略资源,所以今天我报告的主题就是生态长江,我想从内涵,主要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设三个方面简要论述。

  我理解生态长江有三点主要内涵,一是生态廊道,二是生态经济区,三是生态长江治理模式,所谓讲的生态廊道指的是水清地绿天蓝生态廊道,水清就是水质优良,生态水量充沛的水情,地绿指的是水土保持效果明显,森林覆盖率和生态功能良好的地域,天蓝就是空气质量优的天蓝,还要做到生物多样性好。所谓的经济带是六个字,宜居,宜业,宜游,宜居是人们居住环境优良,宜业三个方面,循环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与生态安全格局协调,创新创业环境优良,宜游是自然景观得到有效保护,生态旅游发达。我理解建设生态长江的目的就是谋求在长江流域,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是我们的目的或者叫目标。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全面系统深入的认识建设生态长江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不要回避矛盾,要找出主要的问题,主要矛盾。

  下面从生态环境现状,区域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和资源开发利用带来生态环境问题三个方面作一个问题的分析。

  当前,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很多,归纳为六点。第一涉危企业集中,布局新的环境风险突出。第二是饮用水安全隐患比较多。第三是部分支流和湖泊污染严重。第四个是区域间大气污染相互影响频繁,局部的区域大气污染严重。第五是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问题,农村环境问题不容忽视。第六流域的河湖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改变,刚才熊召政先生讲到江湖关系,我也是熊召政先生的读者,非常热爱他的著作,江湖关系发生改变之后,带来很多生态问题,部分区域的生态问题比较突出,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论述,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做了一些简要的分析。

  导致这样的原因非常多,有两个不容忽视,第一个区域发展的模式,第二个资源开发的利用,首先是区域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这是我的助手画了长江经济带的,主要是中下游地区的,主导产业的分布,我们发现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产业的同质化,趋同的问题,我们在大学经常讲,大学的立命之本在于特色,在于优势,才能形成自己大学的发展。同样产业的发展怎么避免同质化,这个同质化带来很多环境问题,因为时间问题不展开论述。第二个是大量的重化工企业沿长江高密度的布局,另外就是城镇化是个双刃剑,会带来很突出的生态问题,也就是生态空间减少的问题。再看一下资源开发的问题,资源开发利用是导致生态环境问题另一个主要原因,以下三点特别值得注意,第一水资源开发利用引起部分生态区域退化,在长江上游,尤其靠近三江源地区,大规模开发水资源值得引起我们十分的警觉。第二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农业用水比较粗放等等。第三个是煤炭的能源消耗量大,由此产生主要大气污染物,在长江流域单位面积排放强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这样导致区域的大气灰霾严重。

  我们找出问题,找出原因之后,目的还是要解决问题。我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强化底线思维,系统管控源头,严防产业转移带来污染的转移,要优化区域生态安全的格局,要坚守长江生态环境的底线,第一部分是底线思维。第二部分是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提出建设生态长江的模式,到现在还没有治理模式,第二个一定打好三个组合拳,构建长江生态廊道。第三个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环境科技研发的投入和成果转化力度,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打造长江生态经济带。

  借这个机会我举两个例子,举中国地质大学怎么参与创新驱动战略的,以印证我最后这个建议,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可行性。第一个例子有关推动可持续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左上角曲线图是美国工程线预测的结果,整个汽车产业人员的发展非常准确,按照他的预测2050年全球95%的汽车将使用燃料电池,对于轿车一公斤的氢,可以续航50公里,但是问题在于如何在常温材料下储存和释放氢,是个世界级的难题。我们近期正准备向湖北省提出氢产业的建立。第二个例子来自于我的团队,去年获得了湖北省科技部一等奖,李鸿忠书记在大会上专门给予鼓励和表扬,我的团队在02年以来解决了黄姜皂素的问题,从技术创新性、工艺可实现性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应用,通过稳定高效的政产学研合作,不仅迈过了技术资金门槛,而且通过成果的工业化应用,解决了皂素刚性需要和加工污染的矛盾,在保证水质安全的同时,推动了我国黄姜皂素企业,转型升级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最后特别指出建设生态长江对广大干部加强生态环境教育,形成广泛共识和最大公约数是基础,好在从中华民族的先者开始,中华民族就对自然对水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老子说得好,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