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风证券成立“金融+”研究中心 探索服务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1-06 14: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风证券联合《创业家》杂志举办“首届跨界金融同学会”

  中新网11月6日电 11月5日,天风证券联合《创业家》杂志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跨界金融同学会”,提出以“金融+”的思维和路径推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有效融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并宣布成立“金融+”研究中心,提供一个开放与融合的平台,促进金融行业对于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思考与探索。

  当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东方风行集团、乐蜂网、静佳美妆品牌创始人李静,易观国际联合创始人、易观“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杨彬,以及天风证券副总裁王琳晶、天风证券副总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翟晨曦等多位嘉宾围绕“金融+”这一概念如何在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中发挥作用,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何为“金融+”?天风证券副总裁王琳晶表示,“金融+”有两个核心要素:一是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即让金融服务成为企业发展过程的基础服务,伴随企业发展的每一阶段,提供量身定做服务以保障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持续的创造力;二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跨界服务融合,通过高效的业务整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从而实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

  王琳晶表示,“金融+”的提出,一方面是顺应经济变革的脚步,从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体系转型升级,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从2015年全国两会明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到此次“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方向。实体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求金融机构能及时洞察、发现、寻找企业不断变化的,日趋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并积极整合服务和资源,匹配企业的实际需求。

  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十年的传统工业化时期,以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有相当明确的金融需求和投资方向,金融体系需要的只是单纯地、被动地为生产与实体投资活动提供资金,缺乏对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深入的思考。而在经济新常态下,尤其是在互联网等多种业态交叉融合带来的冲击下,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会出现方向和需求上的困惑。这就需要金融机构站在企业的角度,从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帮助企业厘清方向和需求,从而真正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天风证券已完成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46.62亿元,达到中等券商规模,中航信托、中融信托、光大金控等均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公司净资产、净资本等数据已跻身行业上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数据近年来呈翻倍增长趋势。

  据天风证券副总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翟晨曦介绍,“金融+”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承担三大职责:

  第一,这会是一个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如何以客户需求为根本,整合金融行业不同服务形态的业务线。其中既包括显性的产品,如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包括服务流程或内部体系上的改变。目的在于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第二,促进无缝沟通,思维与成长源自更多交流与碰撞,以开放的心态加强沟通,无论是同业的沟通,还是和客户的沟通。“金融+”研究中心开发的“金融咖”微信服务号,将为整个金融业的沟通提供一个更轻松好用的平台;同时,也会定期组织举行金融业自己的聚会和沙龙:“金融+沙龙”,就金融热点话题进行开放式探讨。

  最后,“金融+”研究中心希望联合其他机构进行一些研究和研讨。比如和国内领先的调研咨询公司定期进行客户需求调研和分析。并将分析的结果或报告进行公开分享,供行业参考交流。(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