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骗子出新招 汇款“激活”助学金 银行忙提醒 “热心老师”不可信

  • 发布时间:2015-11-06 06:33: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新闻研修班学员熊丹青、通讯员钟红涛、朱辉峰)老师打来电话,声称要发放助学金,家长告知其银行卡号后,老师却说卡已作废,需汇款至指定账户内,方能激活卡片,收取助学金。看似简单的骗术,却出于对“老师”的信任,险些让麻城市顺河镇西张店的冯女士上当。

  10月末,冯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女儿老师的电话,说女儿被学校评为贫困生,可以享受3800元的年度助学金。出于对老师的信任,冯女士放松了警惕。见时机成熟,“热心老师”告诉冯女士,为安全起见,发放学生助学金需要通过银行转账,冯女士将卡号报给“热心老师”不久,对方却说这张卡长期没用,已经作废,需要她汇款到指定账户激活银行卡。

  为了查询银行卡是否过期,冯女士来到麻城农村商业银行西张店支行,当班柜员反复查询后确定冯女士银行卡可以正常使用。此时,冯女士的电话再次响起,当得知冯女士正在银行,“热心老师”竟要求冯女士走出银行再跟她打电话。银行员工觉出异样,在大堂经理暗示下,冯女士按下免提键,电话那头“热心老师”要她尽快汇1000元到指定账户,以激活卡片收取助学金。

  听到这里,大堂经理立马确认,这是骗子打来的电话。随后,冯女士联系女儿学校,被告知从未要求家长汇款。至此,“热心老师”原形毕露。

  该行友情提示:助学金一般是通过教育系统、学校等公共渠道进行公示公布,不会通过电话的方式向学生家长要求汇款激活银行卡。遇此情况,要迅速与学校联系,进行必要的甄别,就能有效识别骗子伎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