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港总裁郑庆跃被免职 在爆炸事故中涉嫌玩忽职守

  • 发布时间:2015-11-05 10:1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一批干部任免职务的通知。天津市政府决定:免去郑庆跃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主任职务;卢伟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今年8月19日,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第7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庆跃成为天津港集团首位参加发布会的人员。面对媒体质疑他为何这么晚才出席发布会。他表示爆炸发生后,自己忙于抢险救援、安抚受伤消防员和遇难消防员家属、维护港口的正常生产秩序,因此晚到了几天。

  他当时对媒体称,天津港是区域的概念,发生爆炸事故的瑞海公司和天津港集团公司只是在同一区域的两家企业,没有隶属关系。据悉,郑庆跃21岁便进入天津港务局,该局早期隶属于交通部,是天津港口首个实行政企统一管理的半政府半企业机构。

  爆炸事故发生后,检察机关介入事故调查。经调查发现,天津港(集团)公司作为港区企业管理单位,对辖区内经营企业负有安全生产监管等职责,有关责任人员疏于管理,对瑞海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经营问题未有效督促纠正和处置。

  8月27日,由于郑庆跃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责任人之一,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卢伟此前担任天津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一职。据官方网站显示,卢伟主要负责中心城区东南部地区开发建设工作、行政审批工作和信访工作。

  截至4日中午,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上郑庆跃的任职信息仍未撤下。

  据官方资料显示,郑庆跃,男,1962年11月生,天津市人,199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全日制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高级经济师。郑庆跃曾任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文/见习记者 屈畅

   相关

  爆炸事故善后处置基本结束

  新华社电(记者 付光宇)记者日前从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获悉,自9月25日启动以来,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受损房屋收购和修缮签约工作目前基本结束。

  据了解,截至10月30日,已有9545户受损业主签约,加上已同意签约但不在天津的300余户业主,签约进度达到99.8%。“随着群众对相关政策认可度不断提高,事故受损房屋的处置工作明显提速。”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表示,目前善后处置工作基本结束。

天津港(6007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