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与西亚非洲:"一带一路"发展合作学术研讨会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1-05 09:4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与西亚非洲:“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发展合作学术研讨会昨天在此间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也出席了开幕式。《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主持了开募式。

  研讨会由《西亚非洲》编辑部主办,相关议题包括宏观视角研究和微观视角研究。研讨会为期一天。

  中国亚非学会会长、首任中国非洲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宁夏大学中国一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别主持了专题研讨。

  与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与会者认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反映了不少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希望复兴丝绸之路的共同愿望,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提供了新的合作发展机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包括宗教交流在内的中外人文交流。

  许多与会者表示,非洲应该被纳入“一带一路”的范围,因为非洲在冷战后实现了整个大陆的团结,非洲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在不断上升,非洲经济持续增长,并成为世界经济的亮点之一。当然,也有与会者就西亚非洲的现状,指出了那里可能存在的对于“一带一路”的挑战和风险,如某些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信息不畅和安全环境欠佳,以及来自域外大国干预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对联络部官员钟伟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李新烽,云南大学教授肖宪,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马中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薛庆国,《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社长齐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对非洲投资战略研究》首席研究员姚桂梅,《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詹世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刘中民,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王猛,厦门大学学者范鸿达,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学者杨立华、李智彪、朱伟东、王洪一、刘乃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境外安全管理服务平台主任胡加,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等共计80余人。(王南)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