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华秋实“地铁房”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33:54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日10时许,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石家庄东站-南村站盾构区间右线安全顺利贯通!至此,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所有盾构施工圆满结束。这不仅标志着地铁“石家庄号”的建设正在提速,而且再一次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人对地铁沿线楼盘建设关注的目光。

  □本报记者 水墨

  地段考验下的淘金效应

  几年前,当石家庄地铁开工建设如春雷炸响一般激荡在人们心怀的时候,人们都对这一贯穿城市东西、跨越时空距离的新型交通方式充满着期待。就像每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一样,地铁沿线的楼盘也会引起广大市民与社会各界的关注。仿佛一夜之间“地铁房”的概念风生水起,地铁房的推出也鱼龙混杂;在“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的利益驱动下,几乎每一条规划中的地铁沿线的地铁房都争相亮相,让人感到新鲜、刺激甚至是疯狂。

  那么,为什么地铁房会受到开发商、投资客和广大市民的追捧呢?其实主要的还是因为地铁站点周边的地段效应使然。在地段、地段还是地段理论的驱使下,一些手里有闲钱的人无疑则看中了地铁房的淘金效应。自然购买地铁物业也就成了他们的不二选择。“我觉得虽然目前的网上购物会冲击一些实体店,但像地铁房包括地下的商铺投资回报率一般都在10%至15%之间,所以我就购买了华强广场的商铺。”刘理仁先生的这番话其实道出了人们投资地铁物业的真正动因。

  空间与时间的跨越融合

  有专家这样告诉记者,当地铁贯穿了一个城市,地铁将不再仅仅是交通的轨道,更是一个城市流动的血脉。随着这一城

  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必然会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时尚流。而地铁的开通,不仅会使地铁沿线的重要楼盘成为众多投资者的拥趸,更重要的是使地铁两端的楼盘与居民受益。

  记者注意到,因为地铁一号线的建设,省城地铁两端的楼盘也渐渐热络起来。除了东胜紫御府成为公园地产和地铁楼盘的一大亮点外,距离地铁西王站仅300多米处的百盛郁金香则以打造青年人专属主题社区而为更多折刚需族所认可。“我们的楼盘现在已经五证齐全,正在进行交房。可能是因为价格不太高项目又离地铁站比较近吧,购买的人还是比较踊跃的”。百盛郁金香的一位置业顾问这样对记者说。

  反观位于石家庄东开发区的天山世界之门,也因独特的东端地铁站点的优势强势崛起。天山集团斥资300亿打造的U米公园精品公寓,也以4.5米层高,30-66平米的地铁物业精彩亮相。“我们的产品现在引起了更多人的兴趣,其实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还是因为项目本身所处的地铁站口的位置。如果不是这样,项目的关注度也自然会降低。”天山U米公园的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说:“地铁的建设其实真正缩短了石家庄城市空间与时间的距离,使即使处于最西边的人也很容易乘坐地铁来到东边。无论是购物、工作、居住还是置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地铁的建设对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对地铁起点与终点两端的楼市都是利好。”

  由概念透支到实体构建

  如果说,几年前地铁房对于很多人还是一个概念的话,那么今天地铁一号线上的地铁房则进入到了实体构建的关键环节,而随着华强广场、苏宁广场、乐汇城、勒泰中心、东胜广场、建华城市广场的相继建成,随着紫御府、中山华府、乐城半岛、瑞城等住宅的逐步完工,随着华润万象城、恒润广场的开工建设,省城的地铁房渐渐由概念变成了现实。

  “从我们这里来说,‘地铁房’已不再是一种概念,而是一种活生生的现实。我们投资兴建的乐城半岛已经入住,而全新打造的建华城市广场也已正式亮相,正在接受投资者和广大市民的认购。”河北和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涛深有感触地说:“就像其它事物一样‘地铁房’的出现也自然经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规划到建成的过程。我们的项目现在已是现房。因位于中山路与建华大街交口的东北角,正是地铁口的位置,所以自打我们的写字楼产品正式发布后,真的是赢得了很多购房者的青睐。从实际成交的情况看,地铁房与非地铁房绝对是不一样的。”

  有专家称,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种内的房子,称之为“正地铁房”;10分钟内称为“准地铁房”;15分钟内称之为“近地铁房”。这种对于地铁房的距离划分或许有一定道理,但从省城楼市的实际而言,地铁房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地铁房”正在进入一个收获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