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彩虹鱼”“游”进工博会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渊探测者“彩虹鱼”、自动采摘蔬果的采摘机器人还有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飞驰的UFO……创新科技馆里一项项高新技术向未来发起挑战。11月3日—7日,2015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科技馆以“绿色技术,绿色未来”为主要展示主题,围绕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立足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聚焦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城市建设管理。

  椭圆形的身体,尖尖的嘴巴,长3米左右,高1米左右,这个看起来如橘黄色“小金鱼”的仪器就是刚刚在南海完成4000米海试的我国首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与着陆器的“彩虹鱼”号。

  根据国际海洋深度划分标准:3500米—6500米为深海,6500米以下的地区称为“深渊”。那里一直是人类未曾揭秘的神秘地带,也是开展各种深海研究的“科学殿堂”。

  根据计划,“彩虹鱼”在完成4000米级海试后,2016年7月,将开启海上丝绸之路首航之旅;8—9月,全海深无人潜水器和着陆器将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11000米测试;2017年,开展从南极至北极的“极地深渊科考探索之旅”;2019年,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将冲击11000米马里亚纳海沟的极限挑战,实现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家、企业家和潜航员三人同舱下潜至深渊的极限。据现场项目负责人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辛博士介绍,“彩虹鱼”是继美国、日本的潜水器后第三个可以完成11000米探测的复合型潜水器。吴辛骄傲地表示,“彩虹鱼”无人潜水器除了水下摄像机、水下灯和部分电缆进口外,布放与回收系统、中继站系统、光纤缆、水面控制系统实现100%国产化,潜水器本体系统国产化率达到了95%。

  当谈及项目过程中需攻克哪些难关时,吴辛坦言道:“在深海每下去10米就会产出一个大气压,下到11000米时,系统和材料就要承受1100个大气压,而我们人在两个大气压就已经不能承受。所以如何保证我们系统的摄像机、电池、推力器等设备在极端的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是现在无人潜水器最主要的问题。”而对于载人潜水器,为了保证人在深渊的生命安全与舒适性,在材料的抗压性和相关技术方面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过去国家对于重大科研项目都是大包大揽,而这次在研制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渊器“彩虹鱼”项目的过程中,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与彩虹鱼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科学家+企业家”的创新模式,引入大量的民间资本,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龙头,让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到前沿科技的互动中。吴辛认为通过研发带来的新材料、新工艺必将推动一大批产业迅速发展。“在研发无人、载人潜水器的过程中不仅满足了科研需求,也推动了科考船产业的发展、深海专业智能制造的发展,同时也可满足深海服务产业的发展。”吴辛挥动着双手说道。(科技日报上海11月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