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三大战略”促区域协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4 23:29: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发布,《建议》指出,要拓展发展新空间,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当前,“三大战略”进展如何?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今年以来,为应对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三大战略”,推动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和增长点,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色和亮点。

  其中,“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尤为突出,具体表现为“五个一”,即:一个顶层设计。《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外公布;一系列国际共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理念,特别是与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蒙古“草原之路”战略、哈“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等的对接,把沿线国家黏合在一起,成为凝聚国际社会发展诉求的重要共识;一揽子合作协议。与俄罗斯、匈牙利、蒙古等沿线有关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完成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四国联合研究中方国别报告,推动走廊四国开展产业务实合作;一批建设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中塔公路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合作有序推进,中白工业园全面动工;一套支撑保障体系。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普遍建立了工作领导机制,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有关方面正在加快编制京津冀“十三五”规划;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持续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正在抓紧落实;京津冀创新驱动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印发,一批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事项稳步推进。

  长江经济带建设也在有序开展,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开工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提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