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两岸能源装备产业巨头聚焦“一带一路”:EPC市场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11-04 1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11月4日电(记者 申冉)“和则1+1大于2,分则双方都有损失。”4日,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进入第二天会期,大陆“一带一路”计划依然是两岸企业家关注焦点,尤其是两岸能源装备产业巨头,作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主力军,合作意向具体务实,纷纷表示应共襄盛举,对于何时可“入场”态度积极。

  在会期两天的两岸企业家能源石化装备合作分论坛上,大陆的中石化、中海油、国电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台湾的中油公司、台达集团、台湾机械工业同业会等大型企业,各自都列出合作意向,务实具体。

  其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谢彪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该集团正积极推进“EPC+”(工程总承包管理)业务转型模式,希望以传统EPC业务为基础,结合资本、投资、运营、服务等方式来搭造新业务拓展道路,“在这方面,台湾企业有很多优秀资源和实力,双方可共同开展合作,取得更大作为。”

  台湾方面的老牌海外工程承包公司、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俊彦,也为两岸企业在“一带一路”版图中的合作发展提供经验和思路,他提出,“除BOT等单纯的投资形式之外,一方面,两岸企业在基建工程总承包(EPC)方面都有不少海外经验,各有优势,理应兄弟同心、增强共同实力;另一方面,两岸企业在设备海外销售方面,都面临别国企业的激烈竞争,但通过承担基建工程将优良制造产品带入世界市场,获得认同,机会则很大。”

  而大陆方企业家、中圣集团董事长郭宏新,则以自身企业经历表达对两岸企业合作的信心十足。在当天论坛上,郭宏新亲自向余俊彦鞠躬致谢,表示,2005年一次合作契机,让这家当时仅有几十名员工的创新型小企业,最终成为BP、巴斯夫、壳牌等多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全球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以及大陆进口页岩气加工设备的主要制造商。

  他说,“正是因为中鼎当年对我们全力帮助,让我们学习到世界一流的技术标准,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理念,从而能够与世界500强公司坐在了合作的平台上,成为真正的国际化装备制造商。”

  郭宏新坦言,面对“一带一路”计划带来的巨大市场,两岸企业合作空间更加宽广。(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