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银行业“十三五”期间聚焦六大发力点

  • 发布时间:2015-11-04 18:10: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消息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发布,11月4日,中国银监会举行主题为“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新闻发布会。

   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面临多方挑战,从国际上来看,目前世界经济的整体仍然处于金融危机后的修复阶段;从国内看,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压力,但是发展环境的变化,不仅仅带来的是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银行业转型发展改革的机遇。“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应当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风险控制、普惠金融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双向开放、金融安全、协调合作等六大方面发展。

   第一,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创新改革是推动金融深化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有力工具。要在银行业体制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提高行业的竞争性,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增加市场活力,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的发展,引导各类银行业机构合理定位,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要在业务管理的创新和改革上下功夫,推进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积极适应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趋势,丰富金融产品和市场层次;在风险控制创新改革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与各项创新相匹配的风险管控能力,使银行业服务水平不断地开拓创新。

  第二,更加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要完善和落实小微企业、“三农”和特殊群体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基层地区合理布局,促进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双创、四众、创新发展战略力度,为科创企业提供有针对性、持续性和体系化的金融服务。

  第三,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大力支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的金融业务,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化,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

  第四,更加注重双向开放。始终坚持公平竞争、同等待遇的原则,不断提高银行业市场准入的透明度,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支持银行业走出去和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经营,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促进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五,更加注重金融的安全。稳健安全是银行业持续改革、健康发展的前提,首先是要持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风险等方面的识别应对能力,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信息科技安全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监管者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进一步强化风险监管,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监管有效性,维护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第六,注重协调合作。这有三个层次:要加强银行内部的部门机构的协同,以客户为中心,提升金融的服务质效;要加强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同,加强沟通,加强信息的交流,及时地提示风险;加强监管部门机构和职能部门间的协调,促进监管协同和信息共享,统一把握监管的标准和尺度,着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风险监管的问题。

   廖媛媛指出,下一步,银监会将紧紧地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的新理念,严格遵循“六个坚持”,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整体质量和综合效率为中心,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金融治理体系、金融服务机制和金融发展方式,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