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日报:莫让各种议论扰乱自身定力 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前景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48: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国外媒体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前景颇有争议。有的认为21世纪仍是美国世纪,有的则提出中国世纪即将开始。我们在国际经济发展比较中,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而应理性客观看待我国经济发展前景。

  我国经济成就辉煌。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新中国成立后,在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我们开始进行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以世界上少有的高速度持续发展,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阶段向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历史性跨越。1979—2014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7%,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近2倍;经济规模的世界排名由1975年的第九位跃升至如今的第二位,约为排名第一的美国经济规模的6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82元增加到2014年的46629元,按当年汇率均值计算达7591美元,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如果同美国作一简单对比,就会更直观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据麦迪森主编的《世界经济二百年回顾》中的数据,1820年美国GDP为124亿美元;1952年中国GDP为679亿人民币,按1990年汇价为142亿美元,与美国1820年的GDP大体相当。美国经过180年发展,到2000年GDP达到10.28万亿美元;新中国经过65年发展,到2014年GDP达到10.36万亿美元,与美国2000年的GDP大体相当。可见,从经济总量看,新中国用65年取得了美国用180年取得的经济成就。

  我国经济前景光明。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再次响起。客观来看,我国经济增速比前几年有所减缓,但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经济发展前景最好的国家之一。我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通道,未来20年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实力。主要依据在于: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信息化方兴未艾,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新的经济增长点大量涌现;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将创造大量商机;金融体系整体稳健,外汇储备充足,具有较强的抗外部金融冲击能力;科技创新水平正由跟跑、并行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将从总体上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增强内生增长动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推动我国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等等。

  不必纠结于何时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尽管外界有种种议论和预测,但我们自己不必纠结于何时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更不能被别人的议论和看法牵着鼻子走。这是因为,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并不是我们的核心目标,我们拼搏努力是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目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我们尤其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谱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新篇章。(黄振奇 黄海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