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促进农业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29: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等角度展现了深化户籍改革、改善生态环境及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等利民措施,并明确要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大力发展中国经济。

  关键词:落户

  建议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专家解读:

  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分析说,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的“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实际上是为此前提出的“城乡户籍统一”提供了路线图。在谈到“举家进城落户”时,陆杰华表示,建议里说的“就业”主要是指年轻劳动力,而“生活”则包括他的家人。“举家进城落户”从客观上讲,对于解决农村留守的老年、儿童、女性等问题,是一种利好的信号。过去的年轻人单独出来打工,容易造成对家庭的断裂,形成了很多新的社会问题,而“举家进城”概念的提出,也是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新理念。

  在谈到“居住证”制度时,陆杰华认为,建议提得很精炼,内涵还需要再丰富。陆杰华说,由于特大城市普遍面临人口调控、公共财政的问题,包括如何与此前提出的“积分落户”形成统一的制度,这些都需要细则进行完善,如果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就很难做到让这些“漂”在大城市的流动人口真正受益,真正享受到和户籍人口一样的基本公共服务,而没有“可预见的前途”,就会形成新的社会问题。

  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谈及城镇化问题时称,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这需要每年城镇化率提高一个多百分点。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就是拓宽入户通道。

  关键词:轴带

  建议提出: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专家解读:

  从“经济带”到“经济轴带”,意在强调区域发展增长极将由点及面、连接成轴,最大限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实际上是强调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的战略组合。”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四大板块”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区域发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是,近几年来出现了局部分化,尤其是东北地区和几个资源大省,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因此,“十三五”是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时期。

  张占斌认为,“经济轴带”不仅是国家战略,更要各地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同时推进区域一体发展,这样才能真正让“轴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

  “在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利用好区域竞争的积极方面,克服区域竞争的消极方面。这就需要谋划好区域发展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方向,明确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途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建议,“十三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要从过去主要依赖行政体制和行政手段推动,逐步向运用区域政策、区域法规等法律手段和市场力量推动转变。

  ■其他热点

  转变方向带动消费结构升级

  建议提出: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

  专家解读:“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向新型消费升级是我国消费的发展趋势,也是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表现。”商务部研究院消费与流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丽芬说,未来,随着服务业占GDP比重不断增加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服务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十三五”规划建议还提出,要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陈丽芬认为,流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通过“三化”能有效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从而为降低消费价格,提升消费便利性和满意度创造条件。

  更进一步对民间资本开放

  建议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专家解读:细读建议可以发现,“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字眼在多个地方出现,涉及包括石油、电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银行业等在内的多个领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从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到减少行政审批等举措,意味着未来几年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

   关键词:价改

  建议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专家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说,这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价格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对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一步,也是“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

  根据10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截至目前,我国有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形成,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放开能源、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能源、电信等领域往往上游供应主体较少,下游与民生紧密相关。必须做整体设计,坚持价格市场化改革与垄断环节监管并重,结合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杰说。

  价格政策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主动运用价格杠杆引导资源配置,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利于纠正市场失灵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另一方面,价格改革与群众生活关系紧密,特别是民生价格变动影响着群众生活。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价格改革要稳步有序推进,尤其要强调兜住民生底线,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不能因为价格改革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这是推进价格改革要牢牢把握的底线。”他说。

  关键词:环保

  建议提出: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检查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开展环保督查。

  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涛表示,排放许可证制度是在国外推行了很多年,针对固定污染源排放十分有效的法律,各排污单位要根据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规定了排污的种类和数量等。污染物排放许可在我国推了很多年,但是尚不完善,“以前发放的许可证所反应的项目、要求都不明确,所以在监管上遇到许多麻烦。”

  针对意见里提出的环境执法检查垂直管理制度,潘涛解释说,目前我国的环保监管体系是地方的环保部门对地方的环境质量负责,“也就是说县对县的环境质量负责,市对市的环境质量负责,省对省的环境质量负责,所以各级地方政府都有各自的监测队伍。这次改革后,省的监测部门将直管省、市、县的监测,环境执法也同样由省级环保部门统一管理。“这一变化的最大优势在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避免某些城市为了追求GDP而牺牲环境的做法。

  潘涛表示,我国建立了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但是尚不完善,这一系统覆盖的范围还不够广。“一些国控源监管得比较严,但是再往下,有些污染源可能就没有纳入常规监测范围。在监测过程中,污染源种类建得也不是很全。另外,这些改革强调了‘全国统一’,这点非常重要,我个人认为,一些点位和污染源监控由全国统一监控数据将更权威。”(吴婷婷 邹乐?张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