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斗系统“十三五”末覆盖全球 或可望比肩GPS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12: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工业博览会空间信息产业暨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展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展会上获悉,“十三五”末,中国北斗定位系统覆盖区域将从亚太扩大至全球,届时可望比肩GPS,产业化应用空间打开 。

  据介绍,“十三五”末,我国北斗卫星发射数量将由现在的约20颗扩大到36颗,北斗定位系统覆盖区域从亚太扩至全球。

  全球能够提供卫星导航服务的有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欧洲的Galileo。我国许多基于地理位置的应用采用GPS信号,这给中国带来了信息安全问题。因此,中国建立全球北斗导航系统担负战略重任。

  除了发射卫星外,北斗还拟加强地面导航信号。兵工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国家将拨款在全国建设地面信号增强网。到“十三五”末,兵器北斗地基增强网将建成“北斗定位+互联网+商业运营”的模式。

  据透露,兵工集团拟与阿里合资,设立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合资公司通过对北斗地基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构建位置服务的云开放平台,以满足国家、行业、大众市场对精准位置服务的需求。

  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杨鹰鸿负责“上海废旧衣物回收利用”项目,全市有2000多个熊猫回收箱。上海北斗建议,对该项目实施信息服务空间改造试点,即在100只熊猫的“耳朵”上加装信息定位和感应装置。试点区域的衣物装到70%时就会向后台预警,彻底免除不知何时该收衣物的烦恼。

  上述例子只是北斗应用的一个例子。现在,上海北斗已经在停车、窨井盖等多个领域设立了北斗空间信息化应用平台。而类似的应用,已经被滴滴打车、饿了么等各类网络服务平台成熟应用。

  研究显示,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将保持30%—40%的复合增长。

  随着它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有机融合,我国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必将实现更快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