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中小企业代表聚首麒麟 共推创业创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1-04 06:35:4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在麒麟科技创新园落成获批全国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

  【编者按】 昨天,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落成暨揭牌仪式在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举行,这是继2013年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启动区试运营以来,麒麟科技创新园进一步学习台湾地区高科技园区的建设经验,努力提升功能品质和运营水平,在两岸智慧产业融合创新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举措。

  此前10月15日,江苏南京市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获国台办批准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据了解,该基地是国台办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批准设立的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这也标志着,麒麟科技创新园已在推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并将迈上更高的平台。

  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

  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自2010年7月成立以来,不断探索两岸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领域,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在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中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2013年,园区通过与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启动区,重点引入两岸智能、低碳领域相关企业并构建面向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平台、智慧生活展示体验中心,引进包括由台湾话务中心最大的系统整合商程曦信息投资设立的技鼎软件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由台湾最大的移动资源管理系统研发机构台湾锐俤科技投资设立的锐俤(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台湾中小型科技企业。2014年12月,南京市成功获批国家级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试验区,麒麟科技创新园作为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区域内两岸企业及人才引进,启动区入孵的企业已近20家。

  昨天落成的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简称“两岸园”)位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紫金(麒麟)科技人才创业特别社区内,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是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园将通过与台湾资策会、南港软件园以及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合作,主要建设两岸智慧产业商机媒合平台、众创空间(100天加速器)、台湾南港软件园区育成中心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南京麒麟分中心、BEST汇赢网、众创优选概念店、南京市台商服务中心麒麟中心等,同时规划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展示中心。此外,两岸园还将建设智能托幼所试点、电商实体店、精品生活超市、一卡通等生活技能模块,让员工在台湾元素中享受愉悦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

  计划到2020年,两岸园将完成辅导培育企业或团队200家,新创入园企业100家,实现上市3家,形成两岸企业创新和青年创业的生动局面。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自2013年成立两岸中小企业创业园启动区以来,借鉴台湾成功的高科技园区建设经验,秉承“智慧智能智库”的发展理念,重点引入两岸智能、低碳领域相关青年创业创新人才、技术、产品和企业,努力打造形成前瞻示范的两岸青年创业中心。

  为发挥各地在鼓励和支持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合作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和生活,促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2015年国台办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批准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成功获批。

  未来,该基地将为推动和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广大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就业、创业、发展提供空间,为他们参与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实现人生梦想创造良好的条件。

  台湾南港软件园育成中心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南京麒麟分中心

  该中心设立在两岸园内,旨在为新创团队提供完善的创业辅导机制,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条件,透过不同的资源及活动办理,强化新创团队运营模式,并减少初期运营风险,逐步扩大入驻企业的规模及强化竞争力。通过移植台湾南港软件园区育成中心经验,针对进驻的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与台湾南港软件园区育成中心、北京/台北摇篮计划、微软创投加速器等进行对接、交流与合作。

  南京市台商服务中心麒麟中心

  该中心设立于两岸园内,作为全国首创在台资集中区设立的专门服务机构,为入园的企业及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中心作为麒麟科创园为台商服务的窗口,主要致力于促进和推动宁台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扩大台商来园投资和宁资宁企入岛投资。中心主要职能是:执行有关涉台法律、法规以及“两会”协商签署的各项协议和《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南京市《保护服务台商在宁投资和促进双向投资的意见》,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为台商来园区投资提供便利;协调处理台资企业(台商)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进一步鼓励台湾同胞来园区从事商务活动等。

  撰稿 本报通讯员 曹秋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