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额理赔消费者将少跑腿儿

  • 发布时间:2015-11-04 04:30:5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董禹含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儿。”5000元以下的车险理赔,3000元以下的个人医疗保险小额理赔今后可以走“快捷通道”。

  昨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在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车险与个人医疗保险小额理赔中,简化单证,优化流程。要求保险公司推行电子化单证,甚至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索赔;减免理赔证明材料,不再要求消费者提供保单正本、保费收据、车险2000元以下理赔的车辆维修发票、医疗保险理赔的意外事故证明等材料。

  足不出户可办理赔

  《指引》中所称的“保险小额理赔”是指消费者索赔金额较小、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机动车辆保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其中,车险小额理赔指发生事故仅涉及车辆损失(不涉及人伤、物损),事实清晰、责任明确,且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车险理赔。个人医疗保险小额理赔指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事实清晰、责任明确,且无需调查的费用补偿型、定额给付型个人医疗保险理赔。

  “提交纸质理赔申请书及相关索赔资料得跑保险公司好多次。”对于困扰消费者的纸质单证和材料流转繁琐的问题,《指引》要求保险公司建立健全营业网点、电话、互联网等多样化服务渠道,并逐步推行索赔单证电子化应用,做到让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办理索赔。

  同时,针对当前索赔单证繁杂,消费者填写提交不便的情况,要求保险公司实现索赔单证“多合一”,最大限度减少索赔单证数量。针对理赔所需证明材料较多的情况,要求保险公司最大限度简化理赔证明材料,不再要求消费者提供保单正本、保费收据、车险2000元以下理赔的车辆维修发票、医疗保险理赔的意外事故证明等材料。

  此外,保险公司要做到服务全程留痕,将关键节点信息主动告知消费者,并健全消费者服务查询渠道。对有特殊困难的消费者提供上门受理服务等;推进理赔智能化系统建设,提升服务效率和消费者服务体验。

  5000元以下3个工作日到账

  实际上,从去年5月开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连同在京35家车险公司宣布实施“车险行业十项服务承诺”,如是双方损失5000元以下、事故责任清晰不涉及人员伤亡的小事故,理赔款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支付到账。平安、太平洋保险等大公司最快能做到当天赔付。

  改进保险理赔服务,为何选定车险与个人医疗保险打头阵?保监会表示,主要是考虑这两个险种的社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

  根据相关统计,医疗保险赔案数量占人身保险公司总赔案的比例超过85%;车险赔案在剔除运费险等新型保险后,占财产保险公司总赔案的比例达到80%。同时,这两类险种也是我国保险消费者购买最多、关注度最高的险种,大部分保险消费者持有的保单多为车险和医疗险保单。

  车险方面,根据行业车险平台的数据,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过84%;医疗保险方面,根据国寿、平安、泰康等重要市场主体的数据,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过78%。

  车险人伤逐渐在线理赔

  目前,已有不少产险公司先行一步,试行更为简便的在线理赔。通过自助上传理赔材料,符合理赔条件的客户,无需再奔波至门店递送理赔材料,即可轻松完成理赔。

  随着社会汽车保有量的逐年递增,车险人伤事故也日益增多。根据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的理赔数据,单笔出险金额万元以下的人伤案件占整体人伤案件的50%以上,但全部赔付金额却仅占赔付总额的6%。

  现在,以平安车险北京分公司为例,符合如下条件的可以实现在线理赔:被保险人为个人;车物损失万元以下,医疗费五千元以下,整案金额万元以下;确认人伤已经了结,且单证齐全的小额人伤案件。

  通过线上人伤理赔服务,小额案件结案支付时效可至少缩短1日,且结案时效还将不断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