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企创新蝶变对接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钟晓 本报记者 施翼

  近日,我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湖州召开,标志着我省将加快推进这一计划,致力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浙江将在注重普惠的同时,对准‘成长性’小微企业,重点是培育成长性的小微企业,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转型提升。”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新增小微企业14.4万家,其中涉及七大产业2.4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4322家,新增“个转企”企业1.2万家。

  “浙”里小微创新蝶变正当时

  湖州的浙一家酒业有限公司是一个从小酒坊“蝶变”而来的企业,目前年产黄酒几千吨、白酒上千吨,年产值已达1000多万元。眼下,除了探索新的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浙一家”负责人吴雪根有一个计划,“把当地传统的酿酒工艺传承下去,并包容性地创造出新的味道。”

  在浙江,像“浙一家”这样通过“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成长起来的小微企业有很多。如今,在这些企业中,有427家小微企业在浙江股交中心挂牌融资。目前,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但是,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下仍有较多有成长前景的小微企业安于现状,部分企业经营主习惯于小富即安,以小养小,有的即使做大了也不愿意离开个体户的“襁褓”;有些企业经营主甘愿为国外企业做贴牌加工,自主品牌意识不强,利润很薄;更有些企业经营主仍延用传统的经营模式和落后工艺,缺乏创新意识和自我革新的动力,发展后劲不足。

  众所周知,目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旧产业在交替、增长动力在转换。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传统产业增速缓慢,而新兴产业正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其中传统制造业增长不到3%;新兴产业中,新能源增长19.5%,计算机通信增长14.5%,转型升级的态势已经呈现。

  发展新业态、激发新动力,亟须培养新主体、储备新力量。“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自今年4月正式提出后,全省11个市均已建立了相关领导小组着手推进这项工作。

  助企规范提升对接资本市场

  近年来,我省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主线,把推动市场主体规范提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解决“两多两难”问题的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中小企业和资本市场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我省有280多万个体工商户,省工商局通过“转”与“汰”相结合,2013年完成“个转企”10万家,2014年新增“个转企”超6万家,累计完成16万家。同时,我省围绕精准服务和扶持,近年来,省经信委着力加快推动“小升规”。

  此外,我省又稳步推动“规改股”。2014年全省共新增695家股份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增股份公司254家。股改工作突出引入战略投资、优化股权和债券结构、强化法人治理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另外,浙江省金融办努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碰到的困难,大力推动“股上市”。据了解,2014年全省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1家,今年上半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9家(累计170家)、IPO公司31家,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并且还有拟上市企业近200家(包括在审企业70多家,辅导企业120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绍兴市上虞区引导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引领企业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目前上虞区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并购项目62个,涉及金额134.4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并购项目7个、金额40.7亿元。如今,产业并购已经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一条不可忽视的新路径,并在稳增长、国际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上虞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11.46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376.98亿元,增长14.2%,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238.28亿元,增长13.3%,继续保持绍兴市领先。上市公司已成为上虞区域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在上虞区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制造业上市企业借助并购重组走出资源消耗大、产业层次低、附加值少的生存困境。如上风高科通过并购专用风机、整体收购深圳宇星科技公司,实现了由单一风机制造向环境设施整体集成商的跨越。

  据介绍,上虞区现在正将目标瞄向全区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建立上市梯队,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全区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家,境外上市公司3家,22家企业在浙江省股交中心挂牌。今年还启动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年倍增计划,全区现有10家企业启动上市工作,15家企业启动新三板挂牌。另外,全区经股改设立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达53家。

  上市公司的成长,将积极引领上虞区块状产业提升,形成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已形成以龙盛、闰土、金科等为龙头的绿色环保化工产业,以卧龙、华通、上风、晶盛、金盾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亚厦、阳光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智能现代装饰产业。这三大产业集群,无疑将成为上虞区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