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打造“新常态”核心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04 01:0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稿)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业内人士认为,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核心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能够在“十三五”时期塑造出经济增长的新模式,带动产业升级。

  形势 传统增长模式亟待转型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曾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目前,我国仍是以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20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主要能源、原材料、消费品和投资品的产量已占全球产量的1/3到1/2。由于不断扩张的生产能力超过了市场需求,导致产能过剩,企业设备利用率仅为70%左右。

  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原因发达国家又拒绝向外国出售核心技术。“以汽车为例,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汽车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但汽车高附加值的关键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在产能过剩的表象下掩盖着的是高新技术产品供给不足及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的实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直言,“现在一般技术差不多都买来了,剩下的核心技术在国际市场上是买不来的。打破外国公司对国际市场的技术垄断,除了靠自主创新,别无选择。”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11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新常态下,最大的挑战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突破这一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郑新立表示,在当前城乡人均收入面临巨大差距情况下,要想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认为,进行体制创新,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制度,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客观要求。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普遍认为,中央把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创新是全面的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已经步入中等收入阶段的大国而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核心动力。只有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才有可能突破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劳动力等发展瓶颈,实现全面科学发展。

  核心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建议稿认为,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

  建议稿还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表示,随着创新资源的累计和创新成果的转化,我国目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从超过5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提升,在双创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应用与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在载人航天、高速铁路、高速计算、西电东输、下一代通信技术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科技创新已赢得全球瞩目。

  专家表示,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就是为了发挥科技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事实上,我国业已具备了创新引领发展的基本条件。我国的科技投入、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科学论文发表数量、专利申请受理及授权数量稳步增加,已居于世界前列。

  配套 改革体制机制塑造良好环境

  “当前,我国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投入相对薄弱,而作为推动技术创新主体的企业,虽然目前其研发投入、研发力量、研发成果均已占全社会的70%以上,但是企业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和投入还很不足。在大中型企业中,有研发和试验活动的企业所占比重不到50%,大部分企业仍没有自己的技术专利。”郑新立表示,一般来说,在传统行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应达到3%以上;在高新技术行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应达到10%以上。我国大多数企业尚未达到这一要求。

  “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技术,而是扩大规模生产的资金。以我们自己开发的一套机场设备为例,在产品的开发、设计、价格等方面,我们占有绝对优势。但是由于缺少资金没法产业化和作欧洲认证,导致只能为国外企业‘代工’。”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景川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感慨。

  他透露,“作为轻资产、科技型的初创企业,我们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也很难找到‘情投意合’的投资人,原因是银行贷款一般都需要这类企业有相匹配的抵质押物,而风险投资者也不愿碰周期较长的中小科技型企业。”

  “从整体上来看我国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速度较慢,与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的紧迫性不相适应。”对此,陈劲直言,除了华为、海尔、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少数优秀的创新型企业,我国创新型企业数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表现在企业家及科技创新人员对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探索不足、对未来产品或服务的定位还不够清晰、对关键核心科技的研发关注不足、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稳定和培养力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一些瓶颈,徐绍史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我们要把影响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统统清除掉。体制机制改革实际涉及到产权制度、知识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机制、收入分配制度、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等等,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

  第二是深化政府自身的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改革最核心的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里包括商事制度改革,这是创新发展的一大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