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200万老人明年将领优待卡 社区老人营养就餐三年解决

  • 发布时间:2015-11-03 15:18: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上午,市人大召开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通报会。明年年底,本市65岁至79岁的200万老人将可全部领到养老助残卡,享受政府优待。“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今天退休,明天领卡”。此外,本市拟用2到3年集中解决老年人的就餐和营养均衡问题。

  市民政局将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相关内容纳入本市正在起草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并开展市级专项规划《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本市将整合养老助残卡和老年优待卡,增加老年人社会福利和优待服务功能,打造老年人专属“金卡”,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今天退休,明天领卡”。

  今年10月,北京市65周岁以上老人优待卡更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工作已经启动。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换卡对象从65岁至79岁共涉及200万老年人,目前80%以上信息采集完毕,2016年这些老年人将全部持卡,未来老年人60岁退休以后就能拿卡。

  李红兵表示,这张卡承载了政府关于老年人所有政策,可免费刷卡乘车、逛公园,养老助残、高龄补贴等也将入卡。同时,老年人甚至家人持卡购物消费,均可享受社会、企业给予价格折扣和优惠,实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此外,李红兵介绍,卡内的消费数据也将成为未来政府扩大老年人服务的范围和精准度的依据,例如老年人集中乘车去公园的时间段可以增配车辆等。此外,卡片的后台将与殡葬数据联网,老人过世后办理火化时,卡内所有待遇自然终止,核查后将予以撤销,冒领养老补贴的状况不会再发生。

  另外,本市今年起鼓励大型社会餐饮企业在远郊建立中央厨房向社区内进行配送,包片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和送餐服务,拟用2到3年集中解决老年人的就餐和营养均衡问题。(陈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