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自贸区和谐劳动关系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1:2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中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工会工作应同步跟上自由贸易区的发展,认真研究自贸区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适应自贸区建设……” 近日,全国总工会“自贸区工会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滨海新区总工会、天津保税区总工会在会上作发言,积极探索如何在自贸区工会工作中创新发展路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网格化管理 下沉式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范围内,仅天津港保税区就有职工20万人。其中半数以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如何在这些区域内发挥工会组织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作用,滨海新区总工会首先开展了建会工作。

  “天津自贸区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良好。目前,区域内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绝大部分建立了工会组织,建会率在92%以上。”滨海新区总工会副主席吴寅秋介绍,近几个月,自贸区内企业采取行业工会联合会、楼宇工会等形式建立工会组织。天津港保税区建立了2个楼宇联合会和物流园、汽车、餐饮3个行业联合会,覆盖了区域内1905家企业,并采取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自贸区工会工作,效果良好。东疆保税港区则结合区域企业特点建立了物流、市场、租赁三个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19家,并筹备建立多个以物流园区为单位的园区工会联合会。中心商务区建立了以金融企业为主的楼宇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73家。

  “与其它区域相比,自贸区劳动关系显示出更为‘国际化’和‘市场化’的特征。”吴寅秋介绍,针对自贸区劳动关系复杂多样的特点,滨海新区总工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首先是在自贸区成立后,建立联动互动机制,与三个片区所在功能区工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了解掌握区域内企业、职工以及劳动关系状况,共同推动自贸区工会工作开展;二是开展调研活动,把自贸区工会建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围绕三个片区企业基本情况、职工队伍状况、基层工会组建情况以及劳动关系状况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了底数;三是积极探索自贸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路径,在三个片区原工作基础上,根据区域行业集中特点,通过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形式,采取网格化管理,下沉式服务,围绕发展这个中心,根据职工群众需求,创新工会工作模式,努力适应自贸区发展。

  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绿色通道

  “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深入实施,小企业越来越多,建会企业不断增长,职工数量也愈加壮大,工资协商、劳动争议调解等都面临新挑战。”保税区总工会主席吴玉文介绍,该区域工会组织与人社局通力合作,在全市市率先建立了“以调为主,调裁结合”的绿色通道,提出“能调不裁,能裁不诉”的主张,打牢第一道防线,并建立多重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心理疏导机制,在基层培养大批劳动关系协调员和信息员,使劳动争议通过预警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化解于无形。

  与此同时,保税区总工会提出要为职工“打造一只不易摔碎的饭碗”,这个饭碗就是谋生技能。为适应自贸区发展新形势,工会积极推动职工素质工程,会同劳动部门在基层企业推进技能培训——练兵比武——技能大赛的梯次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开展飞机维修、粮油食品检测、计算机软件、叉车、焊接等10项技能大赛,较往年不仅在大赛数量上翻倍,更在规模水平、技术含量和影响力上迅速提升,为一线职工特别是外来工搭建了发展平台,得到企业和职工的欢迎,也为自贸区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技术人才。

  “此外,还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法律、生活、心理、婚介’四位一体服务平台,这是基于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和区域发展特点来确定的。”吴玉文介绍,“四位一体”基本囊括了职工的所有需求。在法律上,调裁中心的专职律师为职工提供快捷有效的法律服务,24小时热线随时解答职工法律问题。在生活上,对职工中的弱势群体,“应帮尽帮、不留死角”,几次降低帮扶门坎。在婚介上,与企业联手解决区内蓝白领职工的婚姻大事。这些举措看似小事,但对职工发展和企业拴心留人发挥了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