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缩量盘整格局暂难打破 上下两难震荡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3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10月中旬以来,市场止升转震,围绕3400点附近再度陷入横盘震荡走势。上周后半周以来市场量能再度萎缩,股指振幅也明显缩窄,题材热点轮动加速。目前来看,短期市场仍将处于当前难上亦难下的缩量整理走势当中。在震荡格局难破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着重布局三季报业绩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以及前期反弹过程中滞涨的品种。

  题材潮落 市场缩量调整

  10月16日以来,市场的连续反弹势头渐止,市场再度进入横盘震荡整理过程当中,期间小盘题材股表现相对强势。不过连续获资金追捧的题材热潮于本周一全面熄火,市场人气也再度回落,上周后半周以来的缩量格局得以延续。

  上证综指本周一低开1.33%于3337.58点,盘初一路震荡走高并成功翻红,逼近了3400点关口,创业板指更是从早盘低开2.50%一路上扬站上了2500点,一度涨近1.40%。不过午后市场风云突变,市场再度出现跳水走势,上证综指一路回撤并失守60日均线位置,尾盘跌幅一度接近1.80%,在触底3322.31点后才小幅回升,跌幅也因此有所收窄。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325.09点,跌幅为1.70%。

  深市各主要指数相对来说跌幅更大。深证成指昨日亦低开高走,在触及11637.99点后逐步震荡回落,陆续跌破5日及10日均线位置,尾盘亦无明显回升过程,最终下跌的2.09%,收报11304.88点。类似地,创业板指昨日下跌1.87%至2432.04点,中小板综指则收报11482.31点,跌幅达2.26%。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昨日均录得不同程度的下跌,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家用电器、银行、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49%、0.77%、0.92%、0.93%、1.29%和1.42%。跌幅相对较小的行业板块以权重蓝筹及二线蓝筹股为主。另外,共有14个行业板块的跌幅超过了2%,其中国防军工、电气设备、钢铁、通信、建筑材料和汽车指数的跌幅较大,全日分别下跌4.04%、3.16%、2.99%、2.87%、2.67%和2.64%。

  昨日129个Wind概念指数中仅次新股生物育种和ST概念指数上涨,涨幅分别为2.70%、0.17%和0.04%,而充电桩传感器能源互联网特高压合同能源管理生物识别在线教育指数的跌幅均在4%以上,另有27个概念指数的跌幅超过了3%。可以看到,上周获资金追捧的热点概念全面熄火。

  在题材热“退烧”的背景下,两市的成交量能也继续萎缩,创下了10月9日以来的新低,仅为7441.34亿元。其中,沪市合计成交2860.19亿元,深市成交4581.15亿元,均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回落,沪市成交额同样为10月9日以来的低位。

  上下两难 震荡延续

  延续上周后半周的缩量震荡走势,股指的振幅较前期出现了明显的收窄,题材热点的轮动也再度加速,操作难度因此而进一步增大。而这进一步暗示了当前市场上下两难的缩量困局暂时难以打破。短期仍将以缩量震荡整理过程为主。

  一方面,市场目前的上攻动力明显不足。目前“存量”政策预期已纷纷兑现,上周纵使有央行超预期的“双降”利好刺激,市场也未能有效突破向上,短期又将进入到一个刺激性政策的相对真空期,而前期政策效果的显现周期下,经济数据依然未有明显的起色,这也对市场的信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仅如此,近期虽然小盘题材股表现活跃,在一定程度上维系了市场的人气,但轮动迅速且稳定性低,这在加大操作难度的同时,也使得资金跟风短炒、见好就收的思维占据市场主导,这仅能维系市场人气而并不利于指数的持续上行。而且从资金及两融数据来看,且战且退的存量博弈特征较为明显,缺失增量资金驰援也使得短线上攻动能下降。

  不过另一方面,市场的下跌能量亦有所缺失。目前股指重心趋于稳定,近期多次盘中跳水均能及时企稳,显示市场的止跌意愿较浓,资金对于前期底部位置预期一致。而上周下半周交投萎缩的同时股指并未出现较大跌幅,也显示出当前并没有大量的主动性抛盘,抛压主要以获利回吐为主,随着股指的横盘整理获利盘也将继续减少。因而短期市场下方的支撑力量也较强。

  在市场维系震荡格局的背景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注意不要盲目追涨,短期秉承“安全至上”的思路,仍应以三季报业绩成长性较好的新兴产业板块强势品种以及前期反弹过程中涨幅相对滞后的品种为着重布局的方向。(王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