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新增平台数连续三月下降 “内忧外患”迫使行业深度洗牌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刘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网贷315数据显示,自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互金指导意见》)出台以来,P2P新增平台数量已连续3月下降,其中7月新增平台数256家、8月新增平台数245家,9月新增平台数207家。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新增平台数量的下降,可能与7月《互金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关,有利网CEO吴逸然认为,自《互金指导意见》出台后,确实让很多套利者产生压力,也让想进入这个领域的人更加谨慎。虽然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但是关于实缴资本金门槛等传言也使得行业的进入门槛增高。

  不过,宜信CEO唐宁则认为,P2P增长速度的放缓最主要受行业自身发展阶段的“内因”导致。此前由于P2P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所以行业才出现爆发式增长,甚至是野蛮增长,但是随着行业规模的膨胀,营销成本、管理成本呈现上升的状态,进入并立足行业的难度也更大。

  另外,市场原因也不是不容忽视的“外因”。金蛋理财CEO邓巍认为,目前整个网贷行业都面临资产荒,只有拥有更低资金成本的平台,才更有能力获得优质、安全的资产端。相对安全的资产都已经被垄断在了一线平台中,而新进入行业的平台很难做出差异化来,与已经形成规模的平台进行竞争,因此很难拿到优质的资产,发展也会比较困难。

  另外,随着投资人的逐渐成熟,已不再盲目根据利率高低选择平台,安全性逐渐成为投资人最看重的因素。“对于新加入行业的平台来说,吸引用户的手段越来越局限,无法再用高息简单粗暴地吸引用户。”邓巍补充到。

  据了解,目前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已经飙升到千元以上,部分平台甚至高达5000元。吸引新用户成本的增高也给新入平台带来巨大压力。

  另外,P2P金融与大的经济背景也不无关系。“进入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整个资本市场都比较冷清,在此背景下,P2P增长放缓也在情理之中。”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