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资本市场掀监管风暴 “私募一哥”徐翔神话终结

  • 发布时间:2015-11-02 20: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1月2日电 (缪璐)低调得近乎神秘的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熙”)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不会想到,自己一张戴手铐的照片一夜刷爆资本市场。

  11月1日,中国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徐翔在资本市场素有“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之称,其操作股票的手法虽不是最激进的,不过名声却最大,多次成功逃顶抄底令其一度被资本市场奉为传奇。

  如今,“私募一哥”徐翔的神话一夜间终结,多次在股市下跌前成功逃顶的他,未能从在这轮资本市场监管风暴中全身而退。

  徐翔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陆家嘴东亚银行大厦9楼,10月31日已有公安进驻,11月1日,东亚银行大厦内部方也发出通知,泽熙投资的办公地点已被查封。

  据东亚银行大厦物业负责人透露,“11月1日上午,警察把主机等资料带走,晚上就派人把公司门封了”。东亚银行大厦值班保安表示,“只有泽熙投资持卡的员工前往9楼才不会被阻拦”。

  徐翔被抓的同时,市场人士将更多的关注点落在此事是否会波及资本市场,尤其是此前徐翔所涉的个股。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主任、副教授温建宁认为,之前炙手可热的“徐翔概念股”有可能会一下子成为“黑天鹅”,让众多股民避之不及。

  对以散户为主的中国A股而言,温建宁表示,“这种情形在意料之中。”回想徐翔以一人之力,竟能在体量如此巨大的A股市场叱诧风云,温建宁认为:“这也是利用了散户的投机和从众情绪”。

  徐翔的神话终结,在申万宏源投资顾问徐磊看来,“给中国股民上了重要的一课”。题材股、概念股或者某一个市场机构的投机行为,很大程度都与散户的心理状态有关,“管理层不支持题材股,只有对上市公司自身价值进行充足的判断,才是资本市场的本质”。

  从上海公安11月1日破获一起特大境内外联合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到徐翔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可见中国管理层对这一轮整顿资本市场的决心空前。

  7月9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赴中国证监会,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会同中国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随后公安部发布信息,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此后,几乎每逢星期五中国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都会公布新的整治细则及进展。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政府部门对于市场监管机制的重新确立,对于市场的有序发展和推进仅仅是开始,未来对于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包括券商、中介机构、上市公司等行为规范也会进一步加强,这也能进一步改善整个股市的生态,对规范机构投资者的操作行为,纠正投资理念起到重要作用”。

  徐磊预计,未来股市制度化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也会逐步提上议事日程,也将为未来长线资金包括养老金和外资等注入中国A股市场打下更好的市场和机制基础。

  对于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徐磊还建议,“对于违规行为,监管机构的政策应进一步实施,力度也要进一步加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