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大学到社会,连续创业者小吴的创业路

  • 发布时间:2015-11-02 17:05: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记者张翅)当2008年怀揣学生时期做小买卖赚来的3万元毕业时,小吴并没有想到,目前的宽松创业政策能让他成为一个26岁白手起家拥有自己一份小产业的“连续创业者”。

  “我的第一次创业是2004年刚读大学时弄了个三室两厅的月租房,每个房间简单收拾了一下,买了几床被子、几台二手电视机、空调和饮水机,然后以60元/天的价格租给大学生。”

  为了增强宣传力度,小吴专门雇人在学校信息墙上贴广告。蒸蒸日上的生意让小吴在大一下学期就实现了经济独立,学费生活费自足的同时还能补贴家里。2008年,揣着毕业证、这次创业挣得的3万元钱和由此收获的经验、信心,小吴离开大学,开始了自己首次正式创业。

  然而,行政审批程序的繁琐让小吴几乎断送了创业热情。“第二次创业是2010年初开寿司店,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原来开家实实在在的店需要这么多手续,真怀念以前开‘黑店’的日子啊!工商、税务、消防、卫生每个部门下属的机构几乎都跑了一趟,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部门办事效率太低!虽然没有去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么夸张,但准备各种材料、盖章就够你喝一壶,前前后后折腾了两个多月才总算把店开了起来。”

  很快,不堪重负的小吴将寿司店处理了,直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带来的行政审批宽松,有了前两次创业经验的小吴才真正放开手脚。

  “2014年起,我和几个朋友开始做一些小工程。依然会辛苦,但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却比我开寿司店的时候高了许多。一个项目,从投标到最后确定很快搞定。换成以前,得拖上几个月。”

  小吴说,等年末工程回款,他准备开始购买车房等大件,“钱不是存出来的,是赚出来的,在这么好的市场里,花出去的钱,我有信心再赚回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