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减持德国国债助力欧洲量化宽松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0: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北京时间2日早间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正在竭力提振疲弱经济复苏的欧元区央行官员们在1.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QE)计划上获得了北京方面的帮助,中国人民银行(PBoC)出售了所持一部分德国政府债券。

  接近中国和欧洲央行的两个消息人士表示,自欧洲央行(ECB)从今年3月开始购买德国国债以来,中国央行的储备管理部门——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一直在减持这些债券。

  外管局并不直接与欧元区各国的央行进行交易,后者通过银行的债券交易部门向投资者购买债券。但中方出售德国债券使欧洲货币主管机构交易部门的日子好过了一点,这些部门的交易员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每个月都要找到600亿欧元的债券(以国债为主)买下,作为QE计划的一部分。

  关于德国央行(Bundesbank)能否找到足够德国国债可以买下的担忧,一直困扰着QE计划。德国央行每月必须买入约100亿欧元的债券,这个数额潜在是一个问题,原因是德国政府发债不多。欧洲央行官员一再淡化这些担忧。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德国央行在全世界寻找卖家,包括中国的外管局。外管局在国内面临压力,要求其使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产生回报,于是同意利用买方为低收益率的德国国债开出的高价格。

  “中方出售德国国债,肯定会有助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操作,所以这是欧洲央行和中国央行利益一致的一个实例,”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曾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中国部的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

  据信持有数千亿欧元欧洲政府债务的中国外管局减持此类债务,也将在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一旦危及欧元区经济复苏、迫使欧洲央行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的情况下,帮助欧洲央行。

  预计法兰克福的官员们将在12月对经济放缓做出回应,调整QE计划,他们的选择包括延长目前为2016年9月的债券购买截止日期,或者加大目前为每月6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