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细分玉米种类给农民更大议价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1: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澎

  近日国家突然下调玉米临储价格,引来一片哗然,损失最大的无疑是位于产业最末端的农民。我国95%的大田玉米被用作生产畜禽饲料和工业加工,而被当作口粮或直接食用的玉米少之又少。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粮食增产和经济发展,玉米的口粮功能逐渐退化,其作为加工原料的功能日益凸显。

  小麦在销售和加工时被分为强筋、中筋、弱筋三个类型,针对不同的产品选择不同类型的面粉。玉米虽然在生物学上,根据胚乳营养物质结构和含量不同被分为角质、粉质及复合型,但在收储及加工时,却并未产生细分品种。生产猪饲料和鸡饲料的企业与加工淀粉酒精的工厂使用同样的原料,而农民的混种混收更让用量企业和加工厂无从挑选。“囫囵吞枣”式的玉米供需,让农民的议价空间被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挤压得越来越小。

  多年前,我国小麦也像今天的玉米一样没有细分品种,大家普遍种植中筋小麦或混种混收强弱筋小麦,而在市场见到的大多数都是中筋小麦,少数强筋小麦被称作优质小麦的情况如今也见不到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在与日俱增,饼干和面包等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从而大大拉动了弱筋小麦和强筋小麦的细分市场,由于市场需求的逐渐分化,农业生产和品种培育也随之分化。

  我国玉米产业正处在一个转型期,由果穗收获向籽粒直收转变是在生产方式上的巨大转变,而针对不同用途的细分品种也将成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角质型玉米更适合生产禽类饲料,粉质型玉米适合用于加工淀粉、酒精和猪饲料,不同细分品种玉米作原料可以使加工出来的产品品质更高,加工企业也更具有竞争力。玉米产业下游的加工企业得到长足发展之后,必然会极大地拉动上游玉米产业及玉米育种业,针对不同加工目的的细分品种也将更加清晰和明确。玉米加工环节不再“囫囵吞枣”,会促使从育种到种植上的专业化细分,从而让卖粮农民的粮价更有保障。

  以前由于粮食产量有限,所以生产什么决定消费什么,而在粮食供给充足的今天,生产应该由消费决定,玉米品种选育和推广更应该贴近市场需求。

  当然,细分种类,专用专收,对市场对接、仓储等要求都更高,也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注意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