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Q3移动营收占比54% 服务交易转型进入加速期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0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交易转型进入加速期

  Q3总营收183.83亿元人民币,移动营收占比54%,电商化交易总额增长119%,一系列数字标志着百度正在成为一家全方位的移动公司,服务交易转型进入加速期。

  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百度发布了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12位分析师平均预计,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摊薄收益为人民币7.17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每ADS收益为人民币7.92元,超出分析师预期。百度股价盘后涨近7%。

  移动端贡献大

  “中国已全面进入移动时代,百度现在2/3的搜索流量都来自移动端。作为开创者,百度正在重新定义用户的移动体验。通过将搜索、地图与服务交易深度整合,我们进一步拓展了自身的平台能力。”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这样的优势使我们在O2O领域势头强劲,服务交易增长迅速。”

  移动端的数字增长速度也令百度向服务交易的转型更有底气。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百度移动搜索9月活跃用户(MAU)为6.43亿,同比增长26%;移动端百度地图9月MAU为3.26亿,同比增长34%;截止到9月底,百度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

  在全面移动化的同时,百度移动流量变现的机制也进一步完善:10月19日,百度宣布上线百度本地直通车,这实际是在手机百度的入口,集成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三个平台,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服务,展示给附近5公里至30公里的潜在消费者。本地直通车的推出使得百度移动变现路径更加明晰,对用户而言,这意味着能更加精准的找到所需服务,对商户而言则是降低了寻找用户的成本,从而极大地增强本地服务商户的成单效率。手机百度作为海量用户与高频需求的入口,接入本地生活服务,覆盖目前绝大部分高频O2O服务领域,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百度的O2O布局野心。10月26日晚间,百度正式与携程达成换股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在外界看来,百度的一系列动作有助于其在O2O领域形成差异化优势和竞争壁垒,进而实现百度O2O战略的可持续性。

   O2O、研发业务投入高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受益于移动端贡献增大,我们又取得了一季稳健的财务进展。在服务交易领域的增长势头给予我们更强的信心,我们将以发挥并加强百度竞争优势为原则,继续坚定投入。”

  财报数据显示,百度第三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176.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7%;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8.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7%。在这一季度,百度坚定投入面向未来的研发,以及加快服务交易转型的支出。其中,研发支出为26.9亿元,同比增长46.9%。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57.02亿元,同比增长111.2%,主要用于去哪儿、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直达号、百度钱包等服务交易业务的营销支出以及爱奇艺业务的投入。

  事实上,百度一直是一家敢于对未来投入的公司,并不惜以牺牲短期利润换取长久未来。2013年至2014,百度坚定技术投入,成功实现移动转型;两年内净利润率从53%下降到29%,2015年百度宣布转型服务交易平台,李彦宏宣布未来三年投入200亿元,完善建设百度糯米。李彦宏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表示:“我愿意砸钱、我愿意投入,我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我不在乎我的股价会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我一定要把这事儿做成。”

  连续两季度股票回购

  百度在财报中透露,该公司在2015年第三季度完成了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7月批准的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百度回购了总值约10亿美金的将近6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2015年10月22日,百度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可能会在接下来的24个月内回购总值最高20亿美金的股票。在两个财季中接连两次大举的股票回购,这显示出百度高层对公司转型服务交易平台充满信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两个财季中接连两次大举进行股票回购,显示出百度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百度第三季度在GMV上的亮眼表现,凸显了其在服务交易领域的优势。随着携程加入百度系,百度完成在O2O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并加速该业务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交易型业务的协同。在营收持续稳定增长、移动货币化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百度已进入向服务交易平台转型的加速期。

  财报中,百度对2015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百度营收总额将会介于182亿元人民币到187.5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29.5%到33.4%。考虑到百度用去哪儿股权置换了携程的股权后,不再保留去哪儿的投票权,自2015年10月26日起,百度将不再合计公布去哪儿的财务数据。(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