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大学生团队研制出高效混菌微生物燃料电池

  • 发布时间:2015-10-31 20:3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天津10月31日电(张建新 靳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团队研发出的高效混菌微生物燃料电池,近日获得2015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金奖及该赛事最佳能源工程单项奖。

  以工程理念不断改进优化微生物燃料电池已成为近年来生物化工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天大学生团队第一次将复杂的混菌体系概念应用到微生物燃料电池中,并且得到了较为高效稳定的电输出结果。

  微生物燃料电池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将化学能转换为电能的装置。目前,国内外研制单一菌种微生物燃料电池较多,但由于产电菌自身代谢能力有限、提升空间小、改造困难、培养条件苛刻等,导致传统的微生物燃料电池产电效率低,很难实现工业应用。

  天大的微生物燃料电池则选取了混合菌群体系。学生们利用基因工程对菌株进行改造,使工程化培养的混菌体系不仅共生,还能高效协同。这款电池目前能持续高效产电超过80小时。未来,通过工程化设计和装置材料改进,有可能做成5号电池,甚至手机电池。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评委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团队的研究成果评价颇高。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生物中心主任约翰·爱教授认为:“混菌电池具有很好的前景,天大所做的工作非常好。”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竞赛。

燃料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株冶集团 8.45 6.16%
2 中炬高新 24.47 4.26%
3 新大洲A 5.10 2.00%
4 雄韬股份 13.99 1.38%
5 长城电工 6.10 1.3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材科技 20.76 -2.17%
2 金龙汽车 12.88 -1.83%
3 雪人股份 7.46 -1.71%
4 凯恩股份 7.23 -1.63%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