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中国制造城铁列车运抵越南展示

  • 发布时间:2015-10-31 11:50: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河内10月31日电(记者乐艳娜 章建华 闫建华)由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京车公司)为越南首都河内吉灵—河东线城铁建造的列车样车近日开始在河内讲武中心展出,吸引大批河内市民排队参观。

  吉灵—河东线城铁是河内首条城铁线路,总长度约13.5公里。该项目于2011年10月开工,由中铁六局担任总承包商,项目相关的设计、建造、供货及服务等均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

  根据中越双方的协议,越方向中国购买了13列列车,此次在讲武中心展出的便是该批列车的样车。京车公司营销中心项目部部长韩俊伟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目的是征询越南专业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展出结束后,中越双方会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形成最终方案,从而开始进行车辆的整体制造。

  韩俊伟介绍,此次样车根据越方的要求以及中铁六局和京车公司的全方位考察,在设计和制造方面融入了许多契合河内特点的设计。

  从外观上讲,绿色选用的是越南国花荷花中荷叶的绿色,也符合越方对环保的理念要求,车辆前端的图案灵感则来源于越南河内传统文化学府的象征—文庙奎文阁。在列车内部,扶手高低交错,符合不同高度乘客的需求。

  针对越南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制作材料的防腐性能比北京地铁更高,空调的制冷效果也比北京地铁更强。此外,由于线路穿行于越南多个小区,京车在车轮和底座上都增加了降噪处理,以减少居民因列车行驶而受到的噪音干扰。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河内市民排队参观列车样车,对发动机、空调、外观、扶手等细节尤为关注,并认真填写调查问卷。一些市民纷纷在样车内外拍照留念,并就某个细节展开热烈讨论。72岁的河内市民黄公欢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列车的座椅安排。另外,车内关于车站等问题的说明使老年人能够迅速了解,知道自己在哪里下车。

  “等车辆运营后,我一定会乘坐它上下班,”57岁的市民梁世战表示,“从中国订购的这一列车非常漂亮,特别是绿色显得非常环保。将来它正式运营的时候,我要从第一站坐到最后一站,好好感受一下。”

  中铁六局海外总公司总经理唐红告诉记者,吉灵—河东线城铁预计到2016年10月1日可以进行全线的联调联试,并在该年年底达到开通条件,进入试运行。

  除了硬件方面,在软件方面的筹备也在进行。2014年11月,第一批越南司机与调度员在北京进行了培训,并在八通线上进行实际操作。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阮鸿场到北京访问时,还在培训实验场乘坐了越南学员所驾驶的城铁列车。目前,第二批学员正在北京培训,而第三批学员的招募工作也已经完成。

  唐红表示,河内轻轨项目是中国和越南政府合作的示范性工程,它是河内首条轻轨线,使用了中国贷款,运用了中国技术和标准,是中国品牌与质量的示范。同时,它是由中国公司担任总承包商进行建造的,展示了中越双边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是中越友谊的“亮点工程”和重要载体。

  目前中越正在研究探讨在越南北部修建高速铁路的可能性。唐红表示,河内轻轨项目是中国轨道交通和车辆标准进入越南的第一个项目,“有利于让越南人民了解和认识中国技术的先进性、产品的可靠性,更能通过与中国合作增加相互的理解与信任。如果这条轻轨在质量、性能、安全上可靠,成本上性价比高,越南政府和人民必然会更认可中国品牌,理解和支持中国所带来的高铁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