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粮丰林茂农家富

  • 发布时间:2015-10-31 05:52: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月寒露接霜降,秋收秋种冬活忙,晚稻脱粒棉翻晒,精收细打妥收藏”。霜降时节,在浙江宁波的农村里,农民们依然在忙着秋收。

  站在宁海县岔路镇顶峰村的层层梯田间,53岁的娄嫦娥正收割稻谷。

  “全村200多户,耕地最多的一户仅有5至6亩。这里海拔高、温度低,病虫害少,稻谷品质好,地头收购价每斤达2元以上,比普通稻谷高不少。今年稻谷亩产能有1000斤,比前两年亩产高。”娄嫦娥说。

  “好种才能打好粮。几年前,单季稻平均亩产在900斤左右,如今已轻松突破1000斤。”宁海县农林局副局长葛万兴说,县里建立了甬优系列杂交水稻专业化种子生产基地,使得超级稻的单季稻单产明显增加。以宁波市农科院马荣荣为代表的一批农业专家培育出的甬优系列杂交水稻新品种,为我国粮食增产作出了新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在实行国家最低收购保护价的基础上,再实行价外加价和种粮大户收购环节补贴政策,其中价外补贴为每100斤补贴15元,种粮大户收购环节补贴为每100斤5元,使全市的晚粳稻订单价格每斤达1.75元,比最低保护价高0.2元,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近年来,宁海县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落实了1.05万亩市级粮食功能区建设面积,建成8个高产示范方。同时,全县流转土地面积达25.2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4.52%。316家规模农民合作社、448家家庭农场,促进了6.5万亩粮食基地发展壮大。

  记者在奉化市三十六湾村看到,村道旁、院墙上,随处可见一盆盆造型别致的五针松。村党支部书记竺清松告诉记者,“我们村刚刚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

  地处海拔600米的四明山区,村民以种花木为主。依靠种植五针松,三十六湾村村民年人均收入可达7万多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几年,村里的花农从重花木栽培转向重花木造型,观赏型五针松的附加值更高,花农收入倍增。”竺清松说。

  为保证成活率,销出去的苗木根部全得打泥球,一株树干直径1厘米的苗木,要打一个直径8厘米的泥球。在村口,我们看到了“待嫁”的9年生五针松。粗略估计,一株连土带树约有60多斤重。农户竺仁宝说,三十六湾村每年约有100万株树秧“出嫁”,那意味着将有相当数量的泥土随苗离开。

  当地百姓逐渐认识到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他们说,“泥土是苗木的‘爹娘’,种植苗木,钱要赚,但不能吃子孙饭”。村里农户每年出资20万元左右,从山下买来被征用的表土运到花木地填在坑里。同时,村里鼓励花农利用路边、房前屋后,发展附加值高的五针松盆景,减少对泥土的依赖。

  这个富裕的村庄,不仅拥有金山银山,还保有着绿水青山,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