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释放人口红利须加强财政政策配套

  • 发布时间:2015-10-30 20:40: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仲蓓、韩洁)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释放了新的人口政策信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让人口红利惠及百姓。部分专家表示,“全面两孩”长期看将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但短期内可能不解“近渴”,因此当前加强财政政策配套作用尤为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30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人口缩减下的财政效果”研讨会,与会中外专家结合五中全会释放的最新人口政策信号为我国如何释放人口红利建言献策。

  社科院人口所副研究员陆旸指出,长期来看,放松生育政策能够促进人口增加,是有利于我国人口结构改善的。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指出,全球范围内生育率下降是大趋势,人口数量减少、人口老龄化不仅会影响人口红利的释放,也会对财政产生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因素发生了变化。社科院人口所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主任都阳说,我国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已转变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因此,当前要抓紧以下改革:一是按照五中全会下发的公报要求,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更好地利用现有的养老资源;二是配合使用不同的政策工具,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三是有效提升、积累和利用人力资本。

  此外,财政部财科所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务冲击,要强化社会保险精算平衡,加强各部门的协调,甚至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提高决策管理效率,促进社会保障财务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