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要学会 “听其言观其行”

  • 发布时间:2015-10-30 05:27: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者在选择上市公司时,往往关注是否有一份亮丽的财务报表。其实,财务报表并不能反映公司的全部面貌。要了解一个公司,还需要关注公司的具体行动,从公司的行动中挖掘有用的信息。也就是说,不但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聪明的投资者是可以从公司的行动中发现风险从而避免损失的。比如说,一个经常用配股的方式筹集资金的公司,自身产生现金的能力往往较差,现金流可能有问题,才需要频频配股。而一个大量购买国库券的公司,很有可能缺少投资机会,所以才去买低风险低收益的国库券。

  美国安然公司倒闭的故事是个典型的例子。在破产前,美国安然公司财务报告中的利润是不断上升的。但是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安然公司的内部人士一年中却在陆续抛售股票。这一行动表明,安然公司的管理层已经知道公司遇到了麻烦。当安然公司倒下时,那些能观察到其内部人员反常行为的投资者就能提前采取措施避免“黑天鹅”事件带来的损失。

  聪明的投资者还能通过分析公司的行为发现机会。例如,一个公司决定进入一个新领域,这种行为反映的信号是管理者对自己公司的实力,以及新领域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比如,马云宣布进军保险业,就引发了市场对保险业的关注,对互联网保险来说就是一大利好。再比如,当一个公司突然将为自己出具公司报表的会计师事务所,由一个小的事务所换成国际著名的事务所时,其行为会向外界传递出拓展国际化业务等积极信号;当一个公司发布自己内部员工持股方案时,该行为则说明内部员工非常看好自己的公司……

  所以,公司的管理者在决策时不仅要考虑行动方案本身对公司发展的影响,还要考虑该行动可能传达的信息及其传递效应。举个例子,某公司为了自身发展降低了公司分红,但市场很可能认为公司减少分红的行为是盈利能力下降的信号,从而导致股价下跌。

  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要善于利用他人的行为去挖掘信息。上市公司也需要慎重行事,具有长远眼光,不要让自己的不当行为,向市场传达错误的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