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项扶贫贷助农致富

  • 发布时间:2015-10-30 05:27: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几天,甘肃渭源县麻家集镇四沟村村民赵建东喜事连连:一是盼望多日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落入囊中,二是刚收购的中药材“全线飘红”,强势上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就是‘及时雨’,既解难题,又方便快捷,还划算。”

  今年5月,赵建东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获得了2万元的“双联”贷款。他用这些钱收购了淫羊藿,赚了2万元。最近,乡上又为他发放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这7万元正好解了他收购当归的燃眉之急。“当归价格开始上涨,我算了一下,赚个四五万元不在话下。”老赵喜不自禁。

  政府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启动以来,交通极为不便、发展落后的四沟村组织88户贫困户申请个人贷款423万元。贷款户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搞起了中药材贩运。“原来贷款很难,前几年,我在亲戚家里借了点,自己凑了点,贩了一批牛,想贷款扩大点规模,但是贷款迟迟批不下来,真是急死人哩。现在好了,不出家门就能贷上款,挺方便的!”赵建东说。

  多年来,由于贷款“门槛”设置较高,再加上贫困户找不到发家致富门路,偿还贷款利息困难,贷款一直是“拦路虎”。近3年来,甘肃渭源县以109个扶贫重点村为扶持重点,积极探索推行“杠杆式”金融扶贫新模式,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放大涉农涉贫贷款规模。同时,县上协助组建了8家信用担保公司,引进工商银行、甘肃银行设立了支行,争取农发行土地储备贷款、“中合农信”小额信贷、六期世行贷款等,农民“担保难”“贷款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支持下,四沟村四沟社村民张瑚扩大养殖规模,饲养的小尾寒羊从过去的几只扩大到现在的21只。同村哈竹社郭海成还建起了标准化羊圈,规模达到了29只。“有了专项贷款的支持,我们就有了底气,原来想干不敢干的事现在也敢干了!”郭海成告诉记者。

  强化金融支撑、实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是甘肃省委、省政府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采取的重要举措。这项贷款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财政全额贴息,每户可贷1万至5万元,期限1至3年,主要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使用完全由贷款农户自主选择。渭源县强力推进这一措施落地,截至10月22日18时,渭源县第二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2.95亿元已全部发放完毕,该县目标是,到2017年,总贷款额达到10亿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