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谋划明年的重点经济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茂战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三年来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之年。要认真总结和汲取经济治理的实践经验,坚持重大问题导向,注重各项方针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狠抓工作落实,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势头,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总结三年来经济治理的成功经验

  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冷静应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运行的最大变局,既注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又善于大胆创新实践,平稳驾驭着中国这艘经济大船,适应和引领了新常态,经济增长势头平稳,新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新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今年,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好势头,经济增长稳中趋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民生水平稳步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更为重要的是积累了经济治理的新经验,这是做好今后经济工作的宝贵财富,具体有以下几点:

  牢牢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坚持经济建设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关键的判断不动摇,坚定守住经济增长的底线,始终把实现有质量中高速增长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为了在接续期把速度稳在中高速增长水平,继续把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在加快培育新动能的同时,继续在经济发展的“旧矿区”寻找“副矿”,把稳增长、稳政策、稳预期和转体制、转动能、转方式紧密结合起来。

  坚持多元目标、系统布局。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学理论没有教条化,始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从我国经济运行的实际确定目标任务。同时,善于系统思维,在稳增长的同时,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

  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面对错综复杂的运行态势,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稳、稳进结合,综合施策、挖潜增效,特别是形成了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新组合。

  把调整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传统经济结构的发展动能已接近枯竭,把调整和重组经济结构作为推进增长和转型的主攻方向,积极优化存量、努力培育增量,全面打造升级版的供需、区域、产业、城乡等经济结构。

  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特别是把简政放权改革作为突破口,大大加快了政府行政改革步伐,这对整个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牵引和倒逼作用。针对开放模式的大转型,大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大力倡导贸易自由化,实施自贸区带动战略。

  打出培育新动能的政策“组合拳”。积极寻找培育新动能的战略抓手,相继制定了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产业战略、“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综合性战略。

  把有质量的中高速增长放在首位

  谋划明年工作,既要对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的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又要充分认清保持发展的有利条件,机遇仍然大于挑战,要把实现有质量的中高速增长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双目标”。

  明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还将加大。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跨进了中等收入门槛,同时站在了“中等收入陷阱”的边缘。目前,有效供给不足,发展动能减弱,市场主体乏力,运行风险加大,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体制、开放模式、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结合的制度模式,到了转型发展的质变期。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比今年还要大,谋划明年工作要依托这个大背景。

  坚信保持发展势头具有充分条件。我们仍然拥有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充分条件。一是不缺比较优势,我国生产力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内需潜力巨大。二是发展不缺动力支撑,市场化改革正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正在快速重组,新兴业态发展迅猛,财政金融形势总体稳定。三是发展不缺物质基础,发展的物质基础条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好。四是发展不缺治理能力,党中央、国务院治理经济的本领更加成熟。

  需要适当调整经济社会预期目标。要综合平衡,因时因势,根据需要和可能,适当调整明年预期目标。一是GDP的目标可下调至6.8%左右。从需要看,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转型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适当牺牲速度有利于加快转型。从增长目标看,今后5年,保持年均6.6%左右的增长就可以了。从就业保障看,明年单位GDP增速可吸纳净增城镇就业160万,6.8%的增速完全能够保障就业要求。二是新增城镇就业目标维持在1000万。考虑当前单位GDP吸纳就业能力增强,把1000万作为新增城镇就业底线目标是合适的。三是CPI预期指标上限继续维持在3%。应对明年下行压力,货币投放不能偏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需要适度通胀, CPI确定为3%是适宜的。四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需要提速。本届政府施政以来,非常可喜的是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偏慢于经济增速,因此需要适当提速。

  关注重点问题和重点工作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仍然千头万绪,需要抓住重点和关键,通过解决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

  保持宏观调控总思路不变。目前学界有观点提出,要用发展经济学和经济增长等理论,修正基于凯恩斯理论的宏观经济政策。对此还是要实事求是。无论基于哪种理论,都要落实到短期的需求和供给管理上,通过逆向管理,实现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均衡。明年宏观调控的总体思路是,稳中求进、挖潜增效。一是要巩固和发展创新成果。实施稳中求进的区间调控、相机调控、定向调控政策组合,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二是要盘整和激活财政潜力。要继续调整财税结构,深挖沉淀的财政资金,继续适度扩大赤字规模,进一步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中的支撑和放大作用。还可考虑与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通过国企改革为财政输血。要通过多元手段来减少和化解债务风险。三是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仍然要坚持稳健基调。M2增速明年保持12%为宜。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着力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打通货币流通的体制梗阻。

  聚焦宏观运行中的三大难题。一是扩大公共产品供给。加大对公共产品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综合举措。要通过制度创新,调动社会资本,继续加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建设和保障力度。二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宏观调控要更加聚焦对市场主体的服务,继续降低市场主体进入门槛和运行成本,特别是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防患金融风险。防止和减少金融风险成为经济工作的前提和底线。目前重点要稳地价、房价、股价和汇价,据此控债务、去杠杆,严防“蝴蝶效应”和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深化改革既要面广也要突出重点。改革是实现我国经济浴火重生、转型升级的根本手段。目前改革在全面推进,但更要突出重点、注重质量、提振民心。要加快价格改革步伐。价格改革根本指向不仅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是为了实现市场主体最大的创新激励。目前价格改革剩下硬骨头,主要集中在资源类领域,需要加快推进。要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当前特别要抓紧组建投资平台,加快处置变卖僵尸企业、低效企业、产能过剩企业,收回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国有经济战略重组。要加快行政改革步伐,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保留下来的许可权,要集中行使、流程再造,做实行政审批局。

  加强政经生态重组中的政风建设。我国改革正在全面深入推进,国家政经生态也在加快重组。要努力实现政经生态重组与经济发展转型共赢。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