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满城难寻充电桩”如何破解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0: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新能源汽车生态调查(下)

  不限行、免税、充电服务费下调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下,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今年前9个月为2.8万辆。数据的背后,说明充电桩建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基础设施中的基础,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破解充电难题,进入9月以来,充电桩行业获得了国家高层以及相关政策的持续关注,充电桩行业利好政策持续密集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也在逐步推进,成为了风口上的“猪”。与之相对应的是,需要这些政策的切实落地,才能使国内新能源车发展真正步入发展快车道,并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预计到2020年,我国充电桩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现状多因素制约充电桩建设

  电动汽车作为清洁新能源交通工具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响应。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先后推出了免征车购税、开放电动乘用车准入、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振了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即便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今年前9个月为2.8万辆。

  在电动汽车真正意义上大面积进入私人消费选项之前,是应该先有充电桩。然而,即便在一线城市广州,与星罗棋布的加油站相比,充电桩建设的数量远远滞后。

  记者调查发现,截至2015年9月,广州市供电局在番禺、天河、花都共建立了52个交流充电桩,接受了85户客户充电桩报装申请,目前全广州仍堪称满城难找充电桩。“广州推广新能源车最大的困难在于充电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这似乎已成为业内一个共识。

  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重点示范城市深圳略有规模。目前已经建设快速充电站100多座,慢速充电桩3000多个。其中,深圳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有600个充电桩。该公司创始人贾雪峰介绍,一个交流充电桩的建设投资成本依据位置的远近,约为5000—10000元。直流充电桩则要贵出数倍,其优势在于能够快速补给,其电压更高、电流更大。

  充电桩建设滞后的背后,有观点认为目前的困境主要在于充电标准不完善、充电桩建设落地审批流程及手续复杂、充电服务费收取困难等。

  譬如,在国标出台前,目前市场上的充电接口标准很多,国内外加起来大约5种,目前我国大部分自主品牌纯电动车都采用GB/T20234—2011的标准。但中国GB仅针对插座、接口等比较初级的方面有规定,在电动车关键部位的技术参数,如电压、功率等方面并没有统一标准。这就导致了即使接口统一,插上去也不一定能够成功充电。

  不过,深圳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充电桩,可以为特斯拉、宝马、比亚迪、日产、腾势、北汽、江淮的所有在售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成为其最大的竞争力,快速在全国投资运营了2000多个充电桩。

  车主动力不足也是原因之一。记者调查发现,“申请一个充电桩,要跑物业、规划、街道等很多部门去盖章,交了资料还得等,批下来都不知什么时候了,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的前提是你得有个车位,不能是租的或者临停。”繁琐的申请手续一度令想购买电动汽车的崔小姐夫妇感到金钱、精力成本太高,只能放弃。

  发展如何落实规划建设要求

  破解充电难题,有信心看到这些困境在未来二年左右获得解决。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充电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各地纷纷推出具体操作性较强的政策,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成熟和完善。

  比如,广州新建的住宅小区、社会停车场,应按不少于规划停车位数18%的比例预留充电桩建设条件;新建的商务、商场、酒店等商业服务业设施,应按不少于规划停车位数18%的比例预留充电桩建设条件,已建、在建的住宅小区、社会停车场和商务、商场、酒店等商业服务业设施,应结合实际需求和场地建设条件建设充电桩。

  同时应双管齐下。广东省按照国家购车补助标准的一定比例和实际推广应用数量对各市分类给予购车综合补助。按照城市人均财政收入水平,各城市被分成四类地区,广州市为一类地区。广州与惠州新能源汽车补贴不退坡,即按照2013年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进行1∶1的配套补贴。

  新政之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走到了风口。

  目前,南方电网在广州、深圳、南宁、昆明、海口、贵阳等14座城市投资1.7亿元建成充换电站13座、体验中心1座、直流充电桩90台、交流充电桩2963台。累计充换电353万车次,充换电电量9804万千瓦时。另外,南网正在投资建设的充换电站有海南(2个移动换电站)和广州(花都充电站)。在服务公交车、出租车、私人电动车的同时,南网也在系统内部分单位鼓励使用电动汽车,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广州供电局现在正在做充电设施建设的规划和统计,想抢先占领充电设施需求大的区域,计划在商业地产、大型社区、公交站场、出租车公司甚至供电营业厅进行投资建设。据悉,广州供电局接下来计划在供电区域建设100个充电桩,在住宅小区争取1000个充电桩建设份额,配合公交车公司做好30个公交站场的大巴车充电设施建设。“并计划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特别是广深、京珠高速相关路段的充电设施进行规划。

  模式用互联网+充电桩吸引资本进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充电桩建设徘徊不前的情况下,深圳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逆势成长,快速在全国建设运营了2000多个充电桩,其模式值得倾听与深思。

  聚电公司创始人贾雪峰介绍,他们从2014年起在全国铺设电动汽车充电点和充电站,并依托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将这些充电点连成全方位立体网络。正在全国所有的城市发起充电桩众筹行动,计划建设2万多个充电桩,聚集民间力量共同解决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的瓶颈。

  譬如,针对不同品牌充电桩与不同汽车企业推出的电动车不匹配问题,注定要影响用户的便捷性问题,聚电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与电力自动化技术的融合,为广大电动汽车运营商提供了充电运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覆盖充电桩后台监控系统、桩主管理软件、聚电桩App和适配国标和欧美标准的交直流充电桩,同时还有可以实现道路救援的智能充电车,解决车主的旅程焦虑和突发电量不足问题。重新定义了充电桩这个传统的电力产品,使其成为一个能够实现与人、与手机及其它充电桩和移动服务终端互动的智能硬件。具体而言,比亚迪充电桩只有充电功能,而他们的充电桩的功能更加多样,可以支持手机App,也支持第三方支付,包括微信、支付宝等等。运营就这么简单。

  无独有偶。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之下,充电桩建设所能产生的资金回报想象,正吸引着资本和创业团队涌入。上个周末,又一家城市智能充电网络运营服务平台——星星充电正式进驻北京。

  对此,国家电网预计,按照力争到2020年基本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到2020年,我国充电桩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需再添一把火

  ■记者观察

  充电桩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火热而备受关注,但是随之而来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包括充电接口不统一、充电时长过长、充电桩的布局不合理、使用不方便等等,备受诟病。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将充电桩与当下流行的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技术问题迎刃而解,更多困扰在制度引导层面。

  伴随着中央、地方政策陆续出台,各个区域政府也正在采取多种方式以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配套问题。这无疑也为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带来利好,但到目前为止,国内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推广期仍未到来,各个试点城市的后续政策能否彻底解决配套设施问题,仍将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点。

  具体而言,地方充电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过于依赖电网,如何破解?社会资本进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领域的政策与措施尚待落实。显然,只有形成国家电网与社会资本协调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机制,找出解决充电难问题的具体办法,才能给本就已经燃旺的“新能源车热”,再添上一把重要的“柴火”。

PPP项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赛为智能 18.52 9.98%
2 海波重科 21.98 6.70%
3 宝德股份 11.22 6.25%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易华录 34.11 5.9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森远股份 5.76 -3.84%
4 中装建设 7.80 -3.11%
5 南威软件 12.10 -2.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