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个月工业效益数据显示:工业企业运行分化趋势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0-28 23: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32.4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至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总的来看,受9月份当月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影响,前9个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1至8月份也有所收窄。不过,工业企业内部运行的分化趋势明显,而且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未来企业效益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9月份利润降幅收窄

  今年以来,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呈现下降趋势。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95亿元,同比增长2.6%,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5月份,规上工业利润总额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由2.6%放缓至0.6%。

  进入下半年,工业利润同比增速再次降为负值,且降幅持续扩大。到了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比8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说,9月份工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这一方面与企业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有关。9月份,因汇兑损失比8月份明显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9%,增速比8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减少。去年9月份,部分油气田企业改变石油特别收益金核算列支方式,使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增加,对今年形成较高基数。受此影响,今年9月份,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9.9%,而8月份则同比增长3.3%。

  此外,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与资源能源紧密相关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数据显示,9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8%,降幅比8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而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与8月份持平。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加大,有利于企业减少成本,增加利润。

  数据还显示,前9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11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3.3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14.5万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4.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6天。9月末,资产负债率为56.8%。

  工业内部运行出现分化

  前9个月,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082.3亿元,同比下降55.5%;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6934.4亿元,增长4.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4015.7亿元,增长11.7%。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实现利润分化进一步显现,共有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

  其中,产能过剩的资源密集型行业盈利水平处于低位。例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4.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6.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8.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0.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9%。

  与信息消费、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利润增长保持较高水平。例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2.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5%。

  事实上,工业企业的内部分化,不仅体现在实现利润上,也体现现在生产和投资等各个环节。

  前三季度,受产能过剩和节能减排制约的煤炭、石油、铁矿石等资源型产业以及钢铁、有色、水泥、化工等资源密集型产业生产或同比下降或增长明显放缓。其中,粗钢产量下降了2.1%,水泥产量下降了4.7%,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了压力。

  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如医药、食品、纺织服装等生产比较平稳;仪器仪表、IT设备依然处于较高的景气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增长比较快的,像汽车、手机这些行业,受市场容量限制进入了调整期。

  从投资看,多数资源性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投资继续下降,其中煤炭、铁矿石、钢铁、石油炼化行业投资同比降幅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而与消费相关的医药、食品、纺织服装等行业,以及与信息化和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IT制造业的投资增长均在10%以上。

  “工业内部分化的根源在于经济转型。经济转型源于结构变动、制度变革以及技术创新等因素。”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未来效益走势仍然不乐观

  “尽管9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收窄,但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效益仍不乐观。”何平表示。

  何平分析说,营业利润是利润总额中来源于主营业务的收益。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1%,表明主营业务盈利仍然下降。

  同时,9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5%,是多年来首次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此外,市场需求不振,价格持续下降,成本居高不下,库存和应收账款持续偏高等,都制约着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

  “当前工业经济内部的分化,是经济转型的必然结果。只有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加快经济转型的步伐,才能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潘建成建议,工业企业首先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之间的融合和综合效率的提升。

  其次,要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比如,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但用于汽车、机械制造、石化和航天军工等领域的特钢产品,目前很大程度上还依赖进口,关联企业的盈利状况就明显好于普钢企业。如何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同时,加大研发力度,积极优化钢铁产品结构,则成为行业走出困境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们还应将新型工业化与绿色化紧密结合起来,变环保压力为产业发展动力,加快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比如新能源汽车、工业循环经济,等等。”潘建成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