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工具及数码产品购买率回暖

  • 发布时间:2015-10-28 20:29: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解我国内需市场的发展趋势,商务部研究院连续六个季度对5000名年龄在23岁以上的城市受访者进行了消费预期调查,主要调查受访者在下一季度对各类大件大额商品的购买预期和价格预期。

  调查的大件大额商品包括:商品房、租赁房、出境旅游、培训产品、大病及养老商业保险、燃油汽车、节能环保汽车、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空气净化器、台式电脑、大家具、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其中,交通工具类除看涨节能环保汽车的比例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外,看涨燃油汽车、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价格的比例近两个季度持续下降,但同比上升。

  节能环保汽车看涨

  2015年四季度燃油汽车预期购买率环比同比均有小幅下降,节能环保汽车和电动摩托车环比同比都有上升,自行车的预期购买率环比持平,同比小幅下降。从连续六个季度的调查数据看,自行车的预期购买率总体变化幅度不明显,2015年以来一直在2.2%上下徘徊,比较稳定;燃油汽车、节能环保汽车和电动摩托车的预期购买率均在2015年二季度大幅下降至最低点后回升。

  燃油汽车(除预期购买率外没有同比数据):商务部研究院6月下旬对5000名年龄在23岁以上的城市受访者(下同)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燃油汽车的预期购买率为5.3%,环比上升,同比持平。

  受访者中看涨2015年三季度燃油汽车价格的比例(23.2%)和看平的比例(53.5%)均略有下降,看跌的比例(23.3%)略有上升。

  受访者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实体店”购买燃油汽车的比例(62.9%)小幅下降,预期选择“实体店+网店”的比例(28.5%)和选择“纯网购”的比例(7.2%)均小幅上升。

  在预期通过网络购买燃油汽车的受访者中,使用电脑终端的比例(44.5%)显著下降,使用移动终端的比例(46.8%)显著上升。

  节能环保汽车(除预期购买率外没有同比数据):依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15年三季度节能环保汽车的预期购买率为4.6%,环比略有上升。

  5000名受访者中,看涨2015年三季度节能环保汽车价格的比例有28.3%,看平的有53.9%,看跌的有17.8%,环比没有显著变化。

  受访者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实体店”购买节能环保汽车的比例(61.4%)小幅下降,预期选择“实体店+网购”的比例(29.5%)和选择“纯网购”的比例(7.3%)均有上升。

  在预期2015年三季度通过网络购买节能环保汽车的受访者中,预期使用电脑终端的比例(46%)持续下降,使用移动终端的比例(41.9%)持续上升。

  自行车:依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15年三季度自行车的预期购买率为2.2%,环比下降,同比下降。

  受访者看涨2015年三季度自行车价格的比例为22.1%,环比下降,同比显著上升;看平的比例(58.7%)持续下降,同比显著下降;看跌的比例(19.2%)回升,同比上升。

  受访者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通过“实体店”购买自行车的比例(53.4%)环比下降,同比显著下降;选择“实体店+网购”的比例(35.1%)和选择“纯网购”的比例(9.7%)均有所上升,同比上升。

  在预期通过网络购买自行车的受访者中,预期使用电脑终端的比例(49.5%)持续下降,使用移动终端的比例(41.1%)持续上升。

  电动摩托车:依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15年三季度电动摩托车的预期购买率为4.9%,环比上升,同比上升。

  受访者看涨2015年三季度电动摩托车价格的比例为20.1%,环比小幅下降,同比显著上升;看平的比例(60.2%)小幅上升,同比显著下降;看跌的比例(19.7%)小幅上升,同比上升。

  受访者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通过“实体店”购买电动摩托车的比例(61.9%)环比下降,同比显著下降;选择“实体店+网购”的比例(29%)和选择“纯网购”的比例(7.3%)均有所上升,同比上升。

  在预期通过网络购买电动摩托车的受访者中,预期使用电脑终端的比例(45.8%)持续下降,使用移动终端的比例(45%)持续上升。

  平板电脑预期购买率明显回升

  2015年四季度手机、笔记本电脑的预期购买率环比下降,同比略有上升;平板电脑的预期购买率环比同比均有上升,且2015年四季度有明显回升;台式电脑的预期购买率环比同比均有下降。

  手机(预期购买率没有同比数据):依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15年三季度的手机预期购买率为40.4%,环比大幅上升。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看涨(21.6%)和看平(47.2%)2015年三季度手机价格的比例环比下降,看跌的比例(31.3%)环比上升,同比显著上升。

  受访者中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通过实体店购买手机的比例为40.4%,环比、同比均显著下降;预期选择“实体店+网购”(45)和“纯网购”(13.4%)的比例均有上升,同比上升。

  在预期2015年三季度通过网络购买手机的受访者中,使用电脑终端的比例(52.4%)持续下降,同比大幅下降;使用移动终端的比例(43.9%)有所上升,同比大幅上升。

  平板电脑:依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15年三季度平板电脑的预期购买率为7%,环比略有下降,同比下降。

  受访者看涨(21.6%)和看平(51.6%)2015年三季度平板电脑价格的比例环比均小幅下降,看跌的比例(26.7%)环比上升,同比上升。

  受访者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实体店购买平板电脑的比例为43.2%,环比下降,同比大幅下降;选择“实体店+网购”(42.3%)和纯网购(13.4%)的比例环比上升,同比大幅上升。

  在预期2015年三季度通过网络购买平板电脑的比例(40.6%)持续上升,同比大幅上升。

  笔记本电脑:依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15年三季度笔记本电脑的预期购买率为11.6%,环比显著回升,同比上升。

  受访者看涨(20.1%)和看平(52.6%)2015年三季度笔记本电脑价格的比例环比均有小幅下降,看跌的比例(27.3%)环比上升,同比显著上升。

  受访者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实体店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比例为45.1%,环比、同比均显著下降;选择“实体店+网购”(42.8%)和“纯网购”(11.2%)的比例环比、同比均显著上升。

  在预期2015年三季度通过网络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受访者中,预期使用电脑终端的比例(56.5%)环比小幅下降,同比大幅下降;使用移动终端的比例(38.6%)环比小幅上升,同比大幅上升。

  台式电脑:依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对5000名城市受访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15年三季度台式电脑的预期购买率为9.3%,环比大幅回升,同比显著上升。

  受访者看涨2015年三季度台式电脑价格的比例(19.4%)环比小幅下降,同比略有上升;看平的比例(51.9%)环比略有上升,同比显著下降;看跌的比例(28.7%)环比小幅上升,同比显著上升。

  受访者预期2015年三季度选择实体店购买台式电脑的比例为48.1%,环比、同比均大幅下降;预期选择“实体店+网购”的比例(40.9%)和“纯网购”的比例(10%)环比、同比均显著回升。

  在预期2015年三季度通过网络购买台式电脑的受访者中,预期使用移动终端网购台式电脑的比例(40.7%)小幅上升,同比大幅上升;使用电脑终端的比例(54.6%)小幅下降,同比大幅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