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是未来投资风口 顶层设计1+N政策陆续出台

  • 发布时间:2015-10-28 1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顶层设计“1+N”政策陆续出台 将为市场带来重大投资机遇 华夏基金郑晓辉认为——

  国企改革 是未来投资风口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政策陆续出台,近期,国企改革相关股票风生水起,很多投资密切关注国企改革相关公司在股市中的反应。

  日前,华夏国企改革拟任基金经理郑晓辉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认为,国企改革带来的改革机遇,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

  郑晓辉表示,应该让中国老百姓都分享这一改革机遇,最好的参与方式就是购买国企改革相关基金。

  国企改革 成未来重大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已被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的投资风口。”郑晓辉认为,我国资本市场自建立以来,已经经历了两次大的制度红利。

  第一次制度红利是上世纪90年代的法人股,很多资本市场大鳄,第一桶金就得益于法人股这一制度红利。第二次制度红利是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开启了2006年到2007年这一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他预计,国企改革带来的改革机遇,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

  在郑晓辉看来,本轮国企改革有四大看点:第一是国企改革的整体思路由上一轮的“抓大放小”、“国退民进”转变为这一轮的“国民共进”,强调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相融合。第二是改革的目标是“三做四力”,即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第三是国企改革分类实施、有序进行,这决定了本轮国企改革地区、行业甚至公司层面差异化会非常大,改革红利的释放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第四是激励相容,激励机制的有效解决将有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提升其内在价值,帮助其实现长期增长,实现各级政府、管理层和投资者的共赢。

  蛋糕巨大 让百姓分享国企改革机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

  “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特别是集团资产上市,这预示国家将大力依靠资本市场,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郑晓辉认为,资产证券化是改革的核心环节。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央企48.6万亿元,地方国企55.5 万亿元。

  目前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30%,初步测算估计,未来几年内将至少有10-20万亿元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国企改革最终大多数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的方式进行。可以预期的是,大量优质资产将有望通过多种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这是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股市重要的投资机遇。

  市场的走势也验证了上述观点。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指数总体表现非常强势,在市场6月15日调整之前,其涨幅不仅跑赢主板指数,还大幅领先很多基金。

  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行情后,国企改革指数体现出较大的弹性,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涨幅远远领先其他指数,显示出市场资金的高度青睐。Wind数据显示,十月反弹以来,上证综指涨了12.1%,而国企改革指数上涨16.5%。(记者 王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