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赤壁喜迎2015国际茶业大会》系列报道之一

  • 发布时间:2015-10-28 10: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 赵光辉

  2015国际茶业大会即将于11月5日-8日在湖北省赤壁市举行。这是赤壁市历史上承办的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盛会,也是咸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日前,本报记者应邀来到赤壁,对大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采访。从本期起,我们推出《赤壁喜迎2015国际茶业大会》系列报道,共分四篇,为读者详细介绍国际茶业大会的情况、为什么国际茶业大会携手赤壁,当地怎样积极筹备以及进展情况。

  “国际茶业大会”联袂赤壁

  “赤壁变了!变得更美了!变化加快了!”这是记者日前踏上赤壁土地采访之后,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感慨。

  近3年来,记者每年都采访报道赤壁青(米)砖茶交易会,日新月异的赤壁茶产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今年,赤壁茶产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令人耳目一新。这背后都有哪些推动力量呢?

  即将于11月5日在赤壁开幕的“2015国际茶业大会”无疑是诸多推动力量中最大、最耀眼的正能量。记者了解到,第六届国际茶业大会在赤壁市举办,这是它首次与县级市携手合作。那么,过去五届国际茶业大会都经历过哪些城市?又有哪些独特的亮点与价值呢?

  茶为媒、通中外的“国际茶业大会”

  “国际茶业大会是我国经商务部呈报,外交部审核,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国际茶业会议,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业内五大社团、国际茶叶行业组织和举办地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知名的茶事活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介绍说,国际茶业大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国际茶叶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活动和国际茶人定期相聚的交流平台。

  2005年,首届国际茶业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内外参会代表近500人,其中外宾150余人;2007年,第二届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大会主题是“全球茶叶界联手打造健康、安全、有竞争力的茶产业”。国内外参会代表激增突破1600人,其中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约200人;2009年,第三届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大会主题是“危机·合作·共赢”。国内外参会代表逾千人,其中外宾150多人,来自 2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第四届大会又回到杭州市举行。大会主题是“科技合作·健康饮茶·贸易交流”。国内外参会代表逾千人,其中外宾200人,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第五届大会在云南省普洱市举行。大会主题是“交流合作·健康饮茶·茶源寻根·共享普洱”。国内外参会代表1070人,其中外宾167人,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

  从前五届大会的主题不难看出,国际茶业大会是以贸易为桥梁、以文化为纽带、以分享和合作为目的,打造出一个国际茶人共襄盛举的大会。

  从第二届开始,每届大会的举办均吸引国内外参会代表超过千人。真实体现了大会的“含金量”。大会将举办地茶产业、茶文化、茶科研、茶旅游、茶经济完美融合,辅以丰富多彩的茶事活动,收效良好,影响深远。

  “国际茶业大会”意义深、成果丰

  在国内外茶业人士中,“国际茶业大会”的含金量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于露为我们做了精辟的总结:第一,向世界宣传中国悠久绚烂的茶文化,传播中国茶道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第二,通过在不同产区举办活动,使国际茶人实地考察中国辽阔的茶产区、了解丰富的茶品种和优质茶产品,领略到各类茶的特色魅力。

  第三,以大会为平台,集中普及各类茶知识,带动茶加工、茶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据会后不完全统计,举办地直接、间接经济效益增长明显。

  第四,向国际茶界人士展示我国茶园优越的自然环境,现代的管理体系和领先的生产水平,对消除我国茶产品安全疑虑起到积极作用。

  第五,提高了我国茶叶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增强了我国茶叶行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谈到前几届大会最为突出的成果,于露举例说,比如2005年首届大会,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茶行业领袖受邀首次来华,从此打开了中国茶行业与世界交流的大门,也促成了印度最大茶叶集团在杭州投资建厂;再比如,2007年大会上,湖南茶企抓住商机迅速崛起。数十只茶艺表演队竞相献艺,掀起黑茶热潮,并于第二年跃升为我国第二大茶叶出口省份。这其中国际茶业大会功不可没;还有2013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牌“世界茶源”给普洱市政府,使普洱市在国际上声名远扬,为普洱茶扩大国际市场、夯实消费基石再注新力。

  了解了国际茶业大会的独特地位和价值,又有谁不对赤壁承办的第六届国际茶业大会充满期待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