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样风景别样情(图)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5:2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六上午,爸爸带我来到奶奶家。

  我家住在塘沽,已经上初三的我,功课非常繁忙,爸爸带我回位于复兴公园对面的奶奶家小住的次数也少了。因为从小住在奶奶家直到上小学才离开,所以我对儿时生活过的和平区有很深的感情。

  刚吃过中饭,爷爷对我说:“走,我带你去看好玩的东西。”他嘱咐我,“可一定带上手机啊!”突然,他又像想起了什么,问我,“你的手机能上网吗?”

  “能啊!怎么了?”我狐疑起来,“去看好玩的东西,还需要用手机上网?”

  “到了那里你就知道了。”爷爷神秘地说。

  带着巨大的疑问,我跟随爷爷来到了复兴公园。

  刚进园门,爷爷就兴奋地指着一棵结满红红果实的高大树木问我:“你知道那是什么树?”

  我看它的果实像山楂,就说:“是红果树!”我觉得不可思议,反问爷爷,“您说好玩的东西,莫不是这棵树吧?”

  爷爷笑而不语,将我拉到树下,指着树干上一个跟麻将牌差不多大小的白色牌牌说:“你看看那个就明白了。”

  放眼望去,只见那个牌牌上写着:“梨花海棠。”除此之外,上面还有一个二维码。我明白了爷爷的用意,也突然领悟爷爷为什么让我带手机了。我用手机扫描了一下白色牌牌上二维码,很快就在网上找到了与该树木相关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信息。

  “好玩不?”爷爷问我。

  “嗯,不仅好玩,还能学到树木方面的知识。”我高兴地说。

  这使我想起自己几年前闹的一个笑话。有一次,学校组织学农活动,我在路边看到一棵树,树上结着青绿色的果实,便对同学说那是还没有长熟的荔枝。正好被一个农民伯伯听到,他笑着说这是还没有脱掉表皮的核桃。

  我兴致勃勃地把公园里的树木看了一遍,见上面几乎都挂有这样的小牌牌。树木的种类有毛白杨、紫薇、杜梨、白蜡、刺槐、海棠、皂角、独本金银木……

  “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有许多树的名字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爷爷说,“不仅复兴公园的树上有写着树名的小牌牌,在五大道的成都道、南京路、云南路等许多路边的树上都能见到。那天,我就听到几位外地游客说,来到五大道,不但能看风景,还能读树木的百科全书,真是逛一逛就有收获,走一走都是享受!”

  “我觉得生活在和平区的孩子们也很有福气,有了这些树牌,他们也能像农村的孩子们一样,从小就能知道许多树木的名字了。”这种惊叹是我发自内心的。我从心里佩服和平区园林部门的叔叔阿姨们的细腻、精心和周到。

  一处景致,它的动人之处,不仅是那里独具特色的风景,还有那方土地和人民于无声处中,让人们深切感受到的点点滴滴的人文关切。而这种万事万物皆有意的人情味儿,更是让人念念不忘的别样风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