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4县区GDP增幅超13%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00: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完成生产总值2284.2亿元,增长8.8%,增幅继续排名全省和珠三角第2位。惠州所辖7个县区中,龙门、惠阳、博罗和惠东4个县区的GDP增幅达到两位数,超过13%,其中龙门以15%的增幅居各县区之首。另有惠城、博罗、仲恺3个县区的GDP总量超过400亿元。

  其他一些经济指标的增速则存在着县区差异,甚至“两极分化”,比如财政收入,仲恺增幅达到20%,而龙门的增幅仅为1.7%,有5个县区的财政收入增幅为两位数。多个县区房地产市场回暖,商品房销售火热。第四季度,各县区将各出招数,发力项目建设。

  大多数县区GDP增速提高

  今年前三季度,惠州GDP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从县区来看,多数县区GDP增速有所提高,博罗的GDP增幅为13.8%,比上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惠城、惠东、龙门、大亚湾均有0.1—0.3个百分点的提高,惠阳和仲恺则稍有下降。

  龙门的GDP增速为15%,成为前三季度GDP增速“冠军”。龙门的快速增长靠投资和工业。龙门县长范志益称,前三季度,投资和工业快速增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全社会工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70.4%。

  惠阳GDP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以14.8%的增速位居第二名,其次为博罗、惠东、惠城、大亚湾、仲恺。

  龙门虽然增速居首,不过其GDP总量居末尾,为106.74亿元。GDP总量“冠军”仍然为惠城,为420.85亿元,博罗和仲恺的总量也超过400亿元,分别为414.32亿元和401亿元,惠东、大亚湾和惠阳分别为370.1亿元、305.5亿元和276.43亿元。

  大亚湾工业技改增长153.6%

  除了GDP,从其他一些经济指标上看,各个县区各有亮点。

  以财政收入为例,虽然仲恺和大亚湾GDP增速居末位,但其财政收入增速分居前两位,分别为20%和17%,龙门财政收入增速居末位,只有1.7%。大亚湾财政收入达30.6亿元,达到31.6亿元,位居首位。

  当前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术改造备受关注,大亚湾在这一块表现突出,1—9月份全区实现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118.1亿元,增长153.6%。据大亚湾区介绍,大幅增长主要是依靠中海炼化二期、马鞭洲原油罐区扩容及配套工程、光弘科技4G通讯产品生产线等技术改造项目的拉动。

  伯恩光学这一惠州“明星企业”依旧表现出色,前三季度产值增长85.8%,惠阳的另一家龙头企业联想电子增长347%,这两家企业分别拉动惠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个和8.5个百分点。惠阳1—8月完成进出口总额增长19.2%,增幅全市第一。

  电商越来越火,前三季度惠城网络销售持续火爆,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销售零售额15.1亿元,增长56.7%。博罗旅游消费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8月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65亿元,增长23.7%。惠东的工业“短板”在提升,1—9月惠东转移园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3.5亿元,增长44.7%。龙门的基础设施投资25.33亿元,增长104.1%。仲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9亿元,增长19.7%。

  此外,前三季度,惠州商品房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均出现下降,但商品房销售却出现了高速增长,销售面积863.8万平方米,增长30.5%,增幅比上半年上升21.1个百分点。

  将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秋冬季节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日前召开的惠州推进项目落实县区现场会,提出要提高项目签约率、立项率、开工率、竣工率、现有项目增资扩产率“五个率”。第四季度,各县区卯足劲,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用地难等问题,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仲恺将继续落实“绿色通道卡”、“服务专员”特色服务,扩大重大项目“绿色通道”覆盖面,在项目审批、备案、环评、规划等方面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快办理相关开工前期准备手续,为项目及时开工创造条件。

  惠阳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进一步完善表格化推进工作机制,明确项目落地到投产每个关键环节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考核标准。博罗对全县所有在建重点项目、2013年以来新立项的亿元以上项目以及新引进的重大项目实现专人负责、重点跟进。惠东和龙门分别召开了多场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逐一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

  招商选资力度也将加大,一方面瞄准有潜力的项目和500强企业。大亚湾将整合招商资源,更加主动上门加强对接,瞄准石化、港口物流、“互联网+”等产业;惠城将重点瞄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特别是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

  另一方面将紧盯深圳、东莞和广州等周边城市。博罗将以深圳、广州、东莞等珠三角核心城市为主战场,以龙头型、补链型项目为重点;惠阳将上门招商,主动承接深圳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先进产业转移;龙门将瞄准深圳、东莞、广州等地区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洽谈。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