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贸易便利化协定》将带给全球巨大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0-28 06:1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表《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重点阐述了该组织在2013年巴厘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为各成员所带来的利益和挑战。报告表示,全面和迅速地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将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这份旗舰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求加入全球贸易网络。然而,过时的和不协调的报关流程减缓了货物流动,并将贸易成本提到过高的水平。世贸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通过使世界各地的报关流程标准化、简便化显著提高效率,将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

  阿泽维多表示,根据这份年度报告,全面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为其成员节省平均14%的贸易成本,并有可能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的全球商品出口额。仅在发展中国家,每年的出口总额就会增长7300亿美元。

  《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是世贸组织在《贸易便利化协定》通过后,首次发表对其潜在影响作出详细研究的报告。世贸组织估计,从2015年到2030年,如果《贸易便利化协定》得到落实,将会创造2000万个就业机会。基于不同的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个数字有可能增加至3000万。同时,协定还将每年推动全球出口增长2.7%。

  世贸组织称,报告通过研究,为该协定在扩大世界贸易、降低成本提供了新的佐证,同时还强调了该协定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所带来的之前未预料到的益处,如投资增加和经济多样化等。世贸组织表示,尽快执行该协定将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带来更为巨大的经济收益。

  《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世贸组织成立19年后正式达成的首份全球性贸易促进协议,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参与并达成的首个多边货物贸易协定。该协定旨在“进一步加速货物的流动、放行和清关,包括过境货物”,并“加强这一领域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在贸易便利化和海关执行方面促进海关之间或其他边境管理机构之间的有效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