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专家:我国经济短期趋好 未来动能正在积蓄

  • 发布时间:2015-10-27 17: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虽然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6.9%。不过国家发改委专家指出,PMI、社会融资规模等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短期趋好,而且未来经济动能正在积蓄。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研究所专家肖潇日前撰文表示,9月制造PMI等先行指标出现好转,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回落势头,其中反映供给面的生产指数与反映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提高。而且,服务业PMI保持扩张区间,将对未来经济增长形成重要支撑。

  从信贷情况看,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

  前三季度,累计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99万亿元,同比多增1.35万亿元,资金面的回暖将进一步利好实体经济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股市回落带来的金融行业减速压力。

  从房地产销售情况看,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今年以来增速逐月加快,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收窄,也对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业及其关联产业恢复性增长形成利好因素。

  此外,肖潇指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动能正在积蓄。

  一是在前期稳外贸与减税降费措施的带动下,我国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占出口总值达到59.2%。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比达到36.5%,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由于民营企业具备适应性强、决策迅速等特点,前三季度实现出口增长2.5%,好于整体出口水平。

  二是受双创四众、简政放权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的积极作用,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明确,市场活力与创新热情持续迸发。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同比增长15.8%,增速超过上半年。同期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21.7%,共授权三种专利数量同比增长25.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46%。

  三是关系社会民生领域的就业仍比较充分,居民收入积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就业106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不仅快于同期GDP,也较自身上半年增速略有加快,这将进一步支撑消费的稳定增长与持续升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