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D打印让手机也能查贫血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王小龙)不仅能用来打电话和聊微信,关键时刻还能用来诊断疾病,这样的手机谁都想要。日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轻便的3D打印插件,可以安装在智能手机上,将手机变成镰状细胞测试仪。

  镰状细胞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由血红蛋白的突变造成,会抑制血液流动。临床表现除贫血外,还有周期性疼痛现象,严重的还会导致多发性肺、肾、肝、脑栓塞,造成器官损伤和中风。这种疾病影响着中非和西非大约25%的人口,但确认这种疾病的检测往往较为昂贵,需要专门的设备和必要的人员培训。

  康涅狄格大学萨瓦斯·塔索格鲁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开发出的这套设备,包括能够安装在手机上的3D打印插件和配套的应用程序。通过一种磁悬浮技术,这个测试仪用一个光学透镜和智能手机的镜头来分析样本中的红细胞。接下来配套的应用程序会自动分析红细胞的分布,确认样本是否存在镰状细胞贫血症。

  研究人员称,该设备已通过初步测试,参与测试仪验证研究的人员由临床诊断为镰状细胞贫血症的患者和对照组组成。但其中并未包括镰状细胞贫血症基因携带者(只携带一份突变)。下一步,研究人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定这个磁悬浮平台是否可以区分患有镰状细胞贫血症的患者和镰状细胞贫血症基因携带者。

  这一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