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信用保险力挺企业“渡难关”

  • 发布时间:2015-10-26 23:31:2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王一圣)“保费出了不到30万元,获得赔偿2700万元,出口信用保险可以说是我们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加速器、风险防火墙!”昨天,尝到投保甜头的宁波保税区某企业总经理老徐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赞不绝口。原来,今年7月份,由于俄罗斯进货商无力支付货款,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向该企业及时支付了俄罗斯买方拖欠风险赔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信保经营的出口信用保险,是承保企业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受出口国商业风险或政治风险影响而遭受损失的一种政策性保险。今年以来,国际贸易风险一直处于高发态势,全市出口企业新增可损案件大幅攀升。为此,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进一步简化案件处理流程,通过“理赔绿色通道”加速处理案件;同时加强与渠道合作,提高追偿效率。截至9月底,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赔付案件数量增长33%,赔付案件金额增长20%,达到5395万美元。另外,通过赔前追偿,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超过6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60%。

  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积极发挥政策性职能,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推出了多项针对性的服务举措,保障外贸稳定增长,提振企业出口信心。今年前三季度,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我市出口贸易超过131.7亿美元,对宁波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近31%,服务企业超过3800家,企业覆盖面近30%,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帮助企业实现信保融资近60亿元;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服务小微客户超过1700家,在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9月份,公司创新搭建我市首个海外投资保险政府统保平台,将为海曙区有关企业提供更为专业、高效的风险保障,这是全国首家由县(市)区政府搭建的海外投资保险政府统保平台。”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参与宁波保险创新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结合宁波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大胆创新,以更好地服务企业。

  点评

  针对经济新常态和宁波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出口信用保险这项政策性保险可以说是一项最给力的扶持政策,受到了宁波出口企业的普遍欢迎。当前,我市企业在“走出去”拓展新兴市场时,面临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尤其巨大,出口信用保险在为企业防范风险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后,各级政府和保险机构应通力合作,加大创新和推广力度,使更多的企业受惠于这个险种。

  (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 刚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