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莱尔的“道歉”

  • 发布时间:2015-10-26 17:13: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钱克锦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道歉啦!这条消息一出来,立即成为英美世界媒体重点报道之一。所谓道歉,是指布莱尔为英国政府在2003年紧跟美国小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的行为说“对不起”。

  入侵伊拉克,因为军事上进展顺利,当时是一片欢呼之声。只是萨达姆倒台后,中东依旧动荡不安,不仅“基地”没有彻底清除,伊拉克没有和平繁荣,更极端的“伊斯兰国”还趁势而起,成为当今西方最头痛的敌人。美国为此深陷伊拉克,欲罢不能。英国也为此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当年的胜利欢呼早已变成政敌和民间的讨伐之声。小布什反正是“主谋”,赖也赖不掉,他本人也不想赖;但布莱尔的角色却始终没有真正明朗,但他至今还未道歉过。

  这次道歉,是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一次专访中所说的。专访的主持人,是颇为自负的新闻人法里德·扎卡利亚,节目内容就是采访当年伊战中主要决策者,布莱尔是其中之一。

  CNN10月25日报道,布莱尔说他为“2003年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中犯的错误而道歉,但是对于萨达姆被推翻,他并不觉得遗憾”。

  根据CNN的报道,布莱尔具体的说法是“我要说,当时我们获得的情报是错误的,我为此道歉。虽然萨达姆的确对他的国民,对其他人使用了化学武器,但并不是我们情报所说的那样。”布莱尔还说,“我发现很难为推翻萨达姆道歉。我觉得,就算是从2015年的今天来看,推翻萨达姆总比让他继续在台上要好。”

  CNN还说布莱尔认为伊战是导致“伊斯兰国”兴起的部分原因。扎卡利亚还问布莱尔,对于人们称他是“战犯”怎么看,布莱尔说:“不管对还是错,每个人都有权作出自己的判断。”

  虽然这期访谈预计在美国时间10月25日星期天晚上播出,但布莱尔“道歉”消息早就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英国媒体自然也有所反应。不过,它们显然看出布莱尔的道歉其实是很讲策略。《每日邮报》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对不起”:托尼·布莱尔在电视采访中终于为导致“伊斯兰国”崛起的伊拉克战争道歉》,文中已经指出,布莱尔在“道歉”时,字斟句酌,没有爽快地承认自己错误。

  这一篇还算语气温和。《每日邮报》10月25日的另一篇报道,报题则直接说《去你的,布莱尔》,该文在指责布莱尔把英国置于更危险的境地,知道现在不愿承担责任之后,直接以“去你的!布莱尔。”结尾。

  就在布莱尔道歉之说流传英美媒体时,布莱尔本人真实的想法如何?

  《卫报》在25日报道说,布莱尔的一位女发言人说:“托尼·布莱尔一直为在情报不准确和计划方面的错误而道歉。不过他也一次又一次地说,他并不认为推翻萨达姆是错误的。这一次他还是这样说。”“他并没有说2003年推翻萨达姆导致‘伊斯兰国’的崛起,在2008年之前没人听说过‘伊斯兰国’,而那时‘基地’基本上被击败了。2009年时,伊拉克基本上还比较稳定。所以布莱尔认为,‘伊斯兰国’能崛起,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伊拉克政府追求部族利益的政策,二是‘阿拉伯之春’和叙利亚的动荡,反过来再影响到伊拉克。”这个发言人说,所有这些都是布莱尔以前都说过的。

  这和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的报道是一致的,BBC称“布莱尔办公室坚持认为,他在采访中并没有说任何新的东西”。

  既然是老生常谈,布莱尔为什么还要高调出镜?《卫报》分析认为,因为这是他为了提前应对英国民间组织的“伊拉克调查”可能在明年要公布的一份报告。

  这个调查活动始于2009年,试图通过在伊战前后的决策和军事过程进行分析,弄清楚英国是怎样卷入伊战,以看看能否吸取什么教训。不过由于英国政府反对公布其中的材料,“伊拉克调查”的报告一再耽搁。不过在2016年报告最终可能会公布。届时定有不少当时的决策者会受到点名批评。

  布莱尔此时的道歉,大概是要“先下手为强”,在报告出炉前先声明一下。从他道歉时说的话来看,的确就是一个声明。(钱克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